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好消息!甘肃乡村医生可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形式纳入编制管理

 2021/01/04/ 0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乡村医生管理办法(试行)》,从执业准入、执业管理、培训考核、保障待遇等方面,对加强乡村医生从业管理,保障乡村医生合法权益,提高乡村医生执业水平等进行了明确。

00300523846_cf6657d0.png

2020年初,康县长镇村医田金瑞奋战在乡村疫情防控一线。(资料图)

  《办法》明确,乡村医生实行执业注册制度,乡村医生注册后,方可在聘用的村卫生室(所)执业。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向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有效期为5年,乡镇卫生院落实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主体责任,对辖区村卫生室(所)的行政、业务、人员、药械、财务、绩效考核等统一规范管理。

  《办法》要求,乡村医生应当在基本药物目录范围内合理用药,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根据患者诊疗需求,可申请配备使用基本药物以外,符合规定比例内的非基本药物,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械和卫生材料。乡村医生不得出具与执业范围无关或者与执业范围不相符的医学证明,不得进行实验性临床医疗活动。

  在村卫生室(所)执业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和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享受乡村医生待遇,实行在岗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乡村医生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后,应当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依规享受退休养老待遇,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个人按规定比例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乡村医生,在依法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基础上,加发工龄补助。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乡村医生购买医疗责任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办法》明确,在岗乡村医生收入按月发放,在岗乡村医生收入主要包括6方面: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省级定额补助、一般诊疗费收入、中医药服务收入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建立乡村医生激励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在村卫生室(所)连续执业10年以上,年龄45周岁以下,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且群众反映好的乡村医生,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形式选拔录用,纳入编制管理。纳入编制管理的乡村医生,执业20年以上评聘中级职称,30年以上评聘高级职称,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乡村医生评定高级职称,对论文、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水平不作要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