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老花样新骗术,2021一定要远离电信诈骗

 2021/01/03/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客户端1月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今天,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案例,希望新的一年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性,远离各类新型网络诈骗。如有疑问,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一:冒充购物客服诈骗案例

  2020年12月23日,金昌市居民Y女士接到一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Y女士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现为其理赔。后对方让Y女士添加客服QQ,客服发送一张二维码图片,Y女士扫描后进入“淘宝网理赔中心”界面,其按照提示输入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网银登录密码、交易密码、手机号等信息后,对方又向其索取了手机验证码,后Y女士银行卡内4150元被转走,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须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都是诈骗。

  案例二: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2020年12月23日,武威市居民L先生接到一微信好友申请,添加后对方称可以提供贷款服务,L先生表明有贷款意向后,对方向其发送了“平安普惠”APP的安装包,L先生安装注册后申请了2万元贷款,几分钟后即显示审核通过,对方称须缴纳1015元保险费才能提现,L先生转账后,对方又以收款银行卡号填写错误、转账未备注等理由诱骗L先生转账4万余元,对方继续要求转账时,L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虚假短信链接诈骗案例

  2020年12月25日,天水市某公司负责人Z先生收到一陌生短信,称其公司电子统计年报未上传,须登录指定网站及时更新,并附链接。Z先生便将此短信转发给公司财务,财务登录链接后进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后系统提示绑定银行卡,财务便输入了Z先生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等信息,几分钟后Z先生收到一条手机验证码信息,其告知财务将验证码输入网页后发现卡内5000元被转走,Z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企业信息更新请咨询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国家单位,不要随便点击短信中的不明链接,更不要将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输入不明网站或告知他人。

  案例四:网络交易诈骗案例

  2020年12月27日,兰州市居民X女士在京东APP出售自己的闲置物品,后有人添加其为微信好友,称要购买她的商品,对方称付款时账户被冻结,并发送链接让X女士帮忙解冻账户,X女士点击链接后,自称京东客服人员的让其先缴纳保证金以确保其出售商品的真实性,X女士遂根据对方要求缴纳保证金2000元,后客服又称买方未付款,让其现行垫付1.2万元,X女士垫付后客服又以各种理由让其继续垫付,X女士又向指定账户转账近1.5万元,后X女士发现买方将其微信删除,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易时,凡是对方提出在第三方平台交易或要求提前垫付资金的都是诈骗。

  案例五:冒充领导诈骗案例

  2020年12月28日,庆阳市居民W先生收到一微信好友申请,其看到昵称显示为他们乡党委书记的名字,正好这个书记是他的同学,便添加对方,闲聊片刻后,对方让W先生次日早去办公室找他。12月29日,对方发消息称有领导在视察,让W先生等一会再过去,几分钟后,对方称领导有一笔账需要周转,他自己不方面出面,让W先生帮忙给指定账户转账9.8万元,转账后,对方称还需要9.8万元,W先生问其女儿借钱时,其女儿提示其被诈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期我省多地接连发生冒充地方党政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例,请广大群众切实提高警惕,若有社交平台好友要求转账,请切记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身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