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2021年兰州城建有大动作 旧楼院改造、“智慧路灯”将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2021/01/05/ 08: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2021年兰州城建有大动作 旧楼院改造、“智慧路灯”将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智慧路灯(资料图片)

五泉下广场改造项目效果图

扫码看详情

  每日甘肃网1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4日,兰州市住建局召开2021年建设项目推介会。本次推介的项目主要有城关区老旧楼院改造一期项目、兰州市“智慧路灯”项目、兰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42.02亿元。

  城关区加装1000部电梯

  城关区老旧楼院改造一期项目计划投资约11.32亿元,包括五泉下广场及周边老旧楼院提升改造、城关区部分老旧楼院电梯加装及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子项。

  五泉下广场提升改造投资约5.22亿元,占地约16.46亩,地上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其中公交枢纽约5640平方米,商业面积约1万平方米,新建地下停车位500个;周边老旧楼院改造投资约2.2亿,将对新华佳苑小区以西、陇海铁路以北,祁连山大厦以东,火车站西路以南老旧楼院的外立面、外窗实施改造,共涉及26幢楼,约1739户住户,改造面积约57820平方米。

  五泉过街天桥加固改造投资约0.35亿元,加固改造后在确保过往行人安全通过的同时提高了天桥美观度,提升了五泉下广场整体形象。

  城关区部分老旧楼院电梯加装及便民服务设施子项投资3.55亿元,将对城关区范围内老旧楼院进行更新改造,加装电梯1000部,同时完善小区基础设施。

  3万根普通路灯变智慧路灯

  拟将现有兰州市城关区的普通路灯更换为智慧路灯,总数量约为3万根,总投资约10亿元,先期项目以和政路为试点,继而建设庆阳路、中山路、酒泉路、南昌路、天水路约495根智慧路灯,后期将逐步实施城关区其他主干道剩余路灯,最终达到兰州主城四区智慧化全覆盖。建设内容包括路灯照明、移动通信、环境感知、视频监控、应急求助、信息发布、公共WiFi、新能源汽车充电、公共设施管理等功能,并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提供智慧灯杆日常运行的智慧化管理和智慧化应用,例如智慧运维,异常人群感知、应急管理等。系统平台提供可视化的展示和管理,方便用户实时掌握运营状态和数据,更高效更安全地进行管理。

  2020年9月27日已完成和政路智慧路灯试点工作,同时与中国移动兰州分公司签订《关于“新基建”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与兰州日报社签订了《关于智慧5G新基建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天水路、酒泉路、庆阳路、中山路、南昌路等城关区主次干道智慧路灯项目已取得“甘肃省投资项目备案证”(城改发备[2020]61号),计划近期对酒泉路中华灯进行试点改造,2021年全面改造。

  投资20余亿元 建设兰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

  兰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皋兰县忠和镇罗官村肖家窑,园区规划用地面积约为3384亩,规划服务范围为近郊四区,总投资约20.7亿元。园区依托已建成运行的丰泉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兰州市城市污水厂污泥集中处置厂,以及已基本建成的庙沟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规划范围内多为山地,可利用沟脊进行设施布置,环境影响相对较小。园区规划建设厨余垃圾综合处理厂、废旧物资回收区、园林大件垃圾处理、炉渣综合利用二期、生态公园,远期规划医疗垃圾、危险废弃物、禽畜尸体、电池、建筑垃圾处理设施,通过结合园区现有设施布置情况,因地制宜,结合现状,避开规划建设的中通道,利用山地沟脊沿道路有序布置,通过园区整体规划可对已有设施进行优化建设,提升园区周边的环境水平。

  园区规划处理对象包括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市政污泥等,均为城市固体废弃物,通过政府和园区的规范化管理和处理,实现集中收运处理,处理后的残余物可统一进行安全处置,保障整个城市的固废处理系统稳定运行。

  本次推介会采用线下线上结合形式开展,线上观看达1070人次。推介会后,累计有17家意向合作单位与更新公司就所推介的3个项目进行洽谈,准备与6家单位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