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宁县建办扶贫车间36家 1231名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定就业年均增收2万元

 2021/01/06/ 09:18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张峥琪、赵晶晶

宁县建办扶贫车间36家

1231名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定就业年均增收2万元

  每日甘肃网1月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张峥琪、赵晶晶)日前,走进庆阳日线电器制造扶贫车间,员工们正井然有序地在生产流水线上工作,今年36岁的郑雯便是其中的一员。她是宁县早胜镇人,下肢残疾已经10余年。2020年3月,她在邻里姐妹的动员下来扶贫车间工作,车间根据她的个人情况给她分配了适合的岗位。通过在车间务工,郑雯不仅有了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起来。“我被安排到焊锡部门,这个活不用我来回跑,挺适合我,一天可以挣50多块钱。工作地点就在家门口,挺方便,平时也能和大家交流互动,感觉生活有了乐趣。”郑雯说。

  扶贫车间用工方式灵活,根据个人情况分配岗位,使更多的群众有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庆阳日线电器制造扶贫车间负责人勾海荣说:“我们车间主要生产加工电流保险管等电子耗材,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门槛低,能为周边的残疾人和贫困妇女提供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目前可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年劳务支出200余万元。”

  近年来,宁县将就业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利用扶贫车间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形成了车间、贫困户的利益联结体,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难题,使贫困群众成为在家门口的上班族。

  在宁县兆春扶贫车间,前来务工的贫困妇女也不在少数。缝纫师李菲菲分享了她的经历:“我刚来是从学习熨烫开始的,在师傅带领下,逐渐学会了熨烫、缝纫技能。现在一天能做十几件成衣,可以挣100元左右。车间采取计件制,时间比较自由,我在这儿上班不仅照顾了上小学的孩子,还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

  宁县兆春扶贫车间负责人宋兆春说:“现在车间里有56名工人,贫困人口15人。目前共加工了4万多套衣服。车间实行订单生产,主要销往新疆和周边的一些地区的学校。半年时间,车间就培养出了47名技术工人。”

  2018年以来,宁县按照“内引外联”和“提质增效、扩容”的工作思路,将扶贫车间作为贫困户、贫困村和经营主体的利益共同体,建办扶贫车间36家,吸纳带动各类就业3134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231人,贫困劳动力年均增收2万余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