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你吃得放心吗?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用数据说话

 2021/01/07/ 00:1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萍

  甘肃客户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食品、药品安全是民生大计。日前,“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兰州市卫生健康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为你揭开食品安全检测的神秘“面纱”。

工作人员在做食品药品录入工作

  “牛肉面、酿皮子作为兰州市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很受大众关心。2020年,我们经过检测检验抽查,牛肉面汤料添加罂粟壳、酿皮子里面添加硼砂的现象在兰州市场上基本没有了。”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食品一科科长丁辉说,“每年我们在食品上的抽检数据大概是在2万左右,不合格率从之前的百分之六点,到2020年的4.9%,呈下降趋势。” 

真假产品标本陈列室

  药品安全检测的不合格率也逐年下降。“每年的药品检验批次在2000批左右,2020年,中药饮片不合格的样品只有十几批,而在2014年还有上百批。”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总检验师、业务科科长张喜介绍,之前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非法添加、非法染色、二氧化硫熏蒸为主要检测方向。随着上述情况逐渐好转,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黄曲霉检测将成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精密的检测仪器

  截至目前,兰州市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已取得品、保健品、品相关产品、药品、化妆品、洁净环境、生活饮用水等7个领域的检验检测资质。该研究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始终围绕药品安全,强化市场检测和抽查,面向普通市民普及品药品安全技术,全力保障群众餐桌安全。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自2014年该院开展检测业务以来,累计承接中央、省市县(区)各级品检测任务94598批次,抽检40711批次,查出不合格品5288批次,不合格率3.9%;累计承接中央、省市县(区)各级药品检测任务15118批次,查出不合格药品1508批次,不合格率9.9%。

精密的检测仪器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李志俊说,“研究院在继续做好‘三个服务’工作,服务好食品药品监管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借助院士工作站的科研优势,着力破解农产品和中药材质量安全及农药残留检测方向难题,支持引导甘肃省优势农产品产业取得健康长远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