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谷:“议”出城乡治理新格局

 2021/01/07/ 19:5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白永萍 通讯员安建文 于碧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通讯员安建文 于碧霞

  “眼前这些都是村里的集体资产,涉及农具、生活用品、乐器等老百姓生活所需的各个方面。”近日,在甘谷县新兴镇孙家坪村村委会,村支书孙想明介绍道,买东西的钱是通过村民议事委员会集体商议后筹集的,每笔支出都有专人负责监督,整个过程也是公开透明的。

  孙家坪村地处浅山区,自然村组分散,遇到红白喜事时,物品租赁和购买便成了村民们的心头难。

  2020年5月,甘谷县以“创新村民议事机制,推动村级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为实验主题,在全县15个乡镇选定17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社区),开展创建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试点工作,孙家坪村便成了试点村之一。

  “这个试点工作太好了!”孙想明激动地说,村里现在已经形成了“征求村民意见、上会集中讨论、审定统一购买、明细张榜公示”的购买机制,截至目前议事会共集资10068元,购买了桌凳、汤盆、全钢移动灶、篷布等物品。

  “成立议事会,集中大家的钱,购买必须要用但不常用的物品,既方便大伙,又避免资源浪费,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村民孙建林笑着说。

  目前,甘谷县共设立村(居)民议事会17个,推选产生议事会主任17人,议事会成员359人,陆续召开村民议事会50余次,征集群众意见540条,形成议题49条,有效落实34条,正在实施15条。经村民议事会提议,全县共救助困难群众126户524人,发放救助资金87万元,修订村规民约17个,化解邻里纠纷57起,开展社会组织义诊、送文化活动15次。

  甘谷县民政局负责人张广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看看群众的“身边事”,多算算群众的“生活账”,从群众最需要、最迫切、最盼望的方面做起,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甘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