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库木塔格沙漠里,有群敦煌铁道线上的“清沙人”

 2021/01/10/ 17:4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贾国庆

  1月6日,大面积寒潮席卷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气温降至零下21度。一望无际的库木塔格沙漠里,坚韧的敦煌铁路在呼呼的风声中蜿蜒前行。

  这条铁路的阳关站至沙山沟站区段,浮尘、扬沙和沙尘暴天气频发,特别是每年的冬春两季,平均3天就要刮一场大风,最高风力8级以上,5级、6级的风沙几乎天天“造访”。大风过处,细沙涌向铁道。

铁路职工冒着寒风清理黄沙。刘勃 摄

  凌晨5点,工长曹文带着职工们出发了。今天,他们要赶往85公里以外的清沙点。坐在汽车里,依然能听得清风吼声。哈气成霜的车窗外,已是冰冻世界,空气也仿佛被冻得凝固起来。

  2019年12月开通运营的敦煌铁路,是兰新铁路和青藏铁路的重要连接线,也是沟通新疆、青海、甘肃和西藏四省区的一条最便捷的通道。把阳关站至沙山沟站之间12公里线路上的积沙及时清理出去,是嘉峪关工务段肃北线路维修工区14名职工的一项重要工作。

铁路职工冒着寒风清理黄沙。刘勃 摄

  7时,清沙作业开始。戴着脖套、头套、口罩的职工们逆风走上线路,挥舞着铁锨清理线路上的黄沙。此时,凛冽的寒风裹着沙子,打在棉衣上“沙沙”作响,大风吹得脸庞如刀割般生疼。职工宋伟英说,扬起的黄沙呛得人喘不过气,即便像今天这样“全副武装”,细细的沙子还是会钻进头发里、耳朵里、嘴巴里。

  宋伟英一锹接一锹地把掩埋钢轨联结零件和轨枕的黄沙清理到线路外面,他每走一步,就要挖出3铁锹左右的黄沙,直到轨枕头和联结零件从积沙中露出。“今天要完成3公里的清沙任务。”曹文介绍,3公里的沙子需要十几个人挖沙上万锹。线路开通到现在,才一年的时间,职工们的手心早早就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职工的脖套、棉帽四周凝成冰花。刘勃 摄

  10时,清沙正酣。职工们呼出的热气遇冷成霜,戴的脖套上、棉帽四周随哈气浸染慢慢凝成冰花,一点一点,一片一片,像极了盛开的雪绒花。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过去,人与风、人与沙反复较量着。黄沙,被一锨一锨高高扬了出去;轨枕,一根接着一根露了出来。

铁路职工冒着寒风清理黄沙。刘勃 摄

  12时30分,清沙作业接近尾声。职工们拿起扫帚开始清扫洒落在轨面的黄沙。这时,一个奇特的场景出现了,十几名职工的衣领几乎无一例外的都硬邦邦地立在寒风之中。原来,在大家厚厚的棉袄里面,早已是汗流浃背,渗透到衣领的汗水被寒风迅速冻住,就变成了“倔强的衣领”。职工周昌开玩笑地说,如果把汗水浸透的棉袄脱下来立在风中几分钟,棉袄也会立着的。

  13时,持续了6个小时的清沙作业结束。曹文拿起保温杯,仰起脖子痛痛快快喝了几口温水。下班的路上,曹文和工友们在颠簸的汽车上睡着了。此刻,肆虐的风也温柔了下来,可能是实在不忍心打搅这些辛劳的“清沙人”。(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贾国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