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花桥村:乡村旅游让生活更美好

 2021/01/07/ 17:2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罗赟鹏 记者 张陇堂

  花桥村颐康居 罗赟鹏 摄

  罗赟鹏 记者 张陇堂

  2020年12月22日,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召开,众多国内外嘉宾走进康县长坝镇花桥村,了解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青山掩映,流水潺潺。隐藏在山水之间的花桥村依托环境优势,积极开发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发展致富之路。

  花桥村有8个合作社、215户、774人,曾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烂杆村”。多年来,该村致力于城镇化建设,建成了集乡村旅游、康养休闲、民俗体验等于一体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于2014年来到花桥村,正好赶上并见证了村里的变化。”包村干部史万龙说,2014年,随着脱贫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花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他来到村子时,村里正在开展整体规划。

  2012年,花桥村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的建设目标。2014年,该村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请专业人员进行规划,先后实施了空地绿化、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和群众素质提升等工程,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花桥村变美了,游客也来了,农家乐、客栈等迅速兴起。红火发展的乡村旅游吸引着外出打工的村民回乡创业,村民蒲袁清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我在外地打工,勉强养活一家人,后来看见相关部门推出了很多好政策,我就想,回来吧,未来一定会很好。”蒲袁清说,2013年和2015年,他相继开起了农家乐和农家客栈,还从贫困户手中回收废弃树根、树桩,寻找奇石,做起了园林盆景、奇石生意,不仅提高了自家收入,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通过近10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花桥村越来越美,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史万龙说。

  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吸引了39位村民回乡创业,帮助260多名当地群众实现就地就业,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贫困户155户、680人增收。

  目前,花桥村已发展农家乐13家、农家客栈20家,接待游客4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0多万元,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6中国最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成为陇南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