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高校师生指甲油“涂”成艺术 实验教学告别“纸上谈兵”

 2021/01/15/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刘玉桃

  近年来,兰州交通大学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通过增加实践操作课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4日电 (记者 刘玉桃)“指甲油涂手上太浪费,留着涂盘子。”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寇梓熙一边制作敦煌彩绘工艺盘,一边说:“平日里,为了臭美,买了很多指甲油,却没想到用它作画,也别有一番风味。”

  敦煌彩绘工艺盘制作课是兰州交通大学艺术专业学生实践操作作业科目。其提取敦煌藻井纹样,利用陶瓷玻璃脆的绘制工艺,研发绘制的彩绘工艺品。一个学期内开设8-64学时,学生通过学习与实践操作,最后独立完成一件作品,当做期末考核。

图为学生用指甲油创作敦煌彩绘工艺盘。刘玉桃 摄

  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梁艳介绍说,一开始,学生用丙烯颜料绘制,但是价格便宜的原料色彩不够鲜亮,后来经过不断探索,他们用价格相对便宜的指甲油代替,色彩鲜艳漂亮。

  “以前我们更多运用电脑做设计,很多想法停留在理论层面,现在动手操作,在制作工艺盘过程中,练习颜色调和,对配色和色感也更敏锐。”兰州交通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杨丽丽说。

  寇梓熙小心翼翼拿着指甲油,用一支细毛笔作画。“通过实际操作加强理论课程的学习研究,同时锻炼手脑并用,提升自己创新能力。”她说,学习这门手艺,也给自己的未来更多可能性。如果将来有机会,她想创建工作室,将兴趣爱好变成养家糊口的本领。

  近年来,甘肃各高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改变课程设置,通过增加实践操作课、丰富体育课内容、加强劳动素养等,提升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逐渐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图为老师指导学生制作敦煌彩绘工艺盘。刘玉桃 摄

  梁艳介绍说,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立足工科大学背景,深扎地方文化土壤,成立艺术设计实践育人基地、敦煌文艺创新创业基地,开发地方文化传承创新的专题特色实验项目,如敦煌白画、敦煌版画、掐丝彩砂画、漆画、书法篆刻等,采取“授之以渔、人际传播、自由空间”的实践方式,进行丝路文化非遗技艺师徒传承,实施学生个性化分类培养计划,有效克服了工业设计标准泛化和实验教学“纸上谈兵”的问题。

  梁艳说,下一步,该基地将面向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以“教”固基,以“创”强能,以“竞”验效,在专业持续改进理念牵引下,“产学研”互动,着力强化创新实践,打造具有就业竞争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