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追寻陇原红色印记 凝聚磅礴奋进力量】南梁 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南梁精神

 2021/01/20/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南梁 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南梁精神

采访小组在南梁直播采访实况。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俄少飞

  1月19日上午10时许,在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天空湛蓝,阳光明媚,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洁白的人物群雕栩栩如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直播连线采访正在这里进行。

  “1934年11月1日至6日,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到会的100多名代表经过几昼夜的研究分析,认真讨论了根据地的政权建设等重大问题,并通过无记名方式选举产生了苏维埃政府的领导成员。”在直播连线采访中,南梁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朱栋充满激情地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朱栋说,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颁布实施了著名的“十大政策”,解决了农民最迫切的土地要求,巩固了边区政权的物质基础,开辟了南梁政权建设的新局面。此后,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逐渐连成一体,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在血与火的铸造中,形成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

  直播连线采访结束后,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采访小组在南梁纪念馆采访,亲身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南梁红色政权亲如一家的干群关系等红色印记;前往悦乐镇鸭洼村采访烈士李凤明的后代,聆听革命烈士的英勇故事,体悟革命精神代代相传的家风……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采访小组将继续深入南梁其他革命遗址采访,深情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李近远 顾丽娟 安志鹏 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陇东报记者 俄少飞 庆阳广播电视台记者 韩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