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我的履职故事】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倾听百姓看病诉求,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21/01/21/ 20:5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苏家英
微信图片_20210120192243_副本.jpg

省政协委员魏莲花。(本文配图均由魏莲花本人提供)

  我的心思,从来都放在基层,目的就是守住抗疫防线,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作为省政协委员,我去年提出的各项提案,紧紧围绕着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民生问题。

  去年年初,国内疫情始发,甘肃稳扎稳打,做足了准备迎击新冠疫情,我也参与到了全省抗疫的预备“战役”之中。我结合自身专业、岗位特点,提交了“关于加强感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检测平台建设”的提案,这在后续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去年全年的工作重心,都与我所提提案的落实和推进相关。考虑到省内基层开展核酸检测能力薄弱,按照省卫健委要求,我带领检验中心团队,负责全省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指导、督办验收、质量控制、人员培训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和基层医疗机构携手同行、全力以赴。现在想起去年七八月份集中验收途中的山路弯弯、烈日炎炎、大雨磅礴,只觉得苦味消散于甜。

微信图片_20210120192236_副本.jpg

魏莲花参加“六省一市”临床检验质量控制学术会议。

  实验室建设完成,接下来就是培训基层人员。我带头授课,先后开办了5期线上核酸检测培训班,为全省培训核酸检测技术人员6000多人;同时,还开办了3期线上核酸检测采样培训班,4万余名采样人员接受了培训。大量且及时的培训,确保了我省“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的实现。

  我深知,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对于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具有重大意义,我也一直在为此努力。

  我去年主讲了8期“甘肃临床检验百家讲坛”,内容涉及疫情防控、业务培训等,目的就是提升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该讲坛从2016年至今共举办203期,开讲时间在每周三下午4点,每周一期“不见不散”,成了我和同事们的一种习惯。

微信图片_20210120192300_副本.png

由魏莲花主讲的一期“甘肃临床检验百家讲坛”。

  2020年,我参与开展的全省各级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工作,在今年即将全面铺开实施,这将大大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另外,我还参与了全省10多家地方等级医院评审工作,“以评促建”不仅可以提升地方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也减缓了医疗资源和病源向大城市、大医院集中的不良趋势。

  现如今,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又迎来一波小高峰,我会沿着去年的履职方向,进一步关注我省基层一线防疫人才补充问题。同时,我还将为我省各地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平稳高质运行、工作人员培养常态化建言献策、身体力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苏家英 整理 )

微信图片_20210120192252_副本.jpg

魏莲花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指导、验收等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