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之声】省人大代表张常委:扩大农村产业规模 为年轻人提供新机遇

 2021/01/26/ 1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邹明敏 韦德占 李杨

张常委接受采访

  甘肃客户端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 邹明敏 韦德 李杨)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促进劳动力、半劳动力家庭就近就地就业……1月25日,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陇南市礼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张常委第一时间将“两会关键词”发到了礼县永兴镇村微,“村民们心中所想,报告里都有了详实的部署安排,我们一代农民干劲十足 。”

  以电商为媒,礼县地村村民张常委走出了大山,成为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电商达人”。在他的带动下,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扩大种植规模,发展苹果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持续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这一句句话语,有深度、有温度,说到了张常委的心坎上。

  “没有产业、规模化的投入,年轻人就不愿意留在农村发展。”张常委说,起初,和自己同龄的年轻人都怀揣致富梦,想通过种植苹果奔小康。然而,经过一两年的种植后发现农村种植面积小、种植区域分散,不能连片管理,机械化利用率低,人工成本大,收入并不理想。久而久之,年轻人留创业的积极性不高,农业发展迟缓。

  “要打造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种植示范基地。”结合农业农村现状,张常委建议,推动承包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乡村宜居宜业发展规划重点可以放在已经确权登记的农用地上,实行连片集中管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最大化,实现机械化农业生产,降低人工成本,为大家回乡创新创业提供机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使年轻人愿意扎根农村建设家乡,为推动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同时,要统筹实施房、水、路、电、通信、物流基础建设,打造生态环境和人文精神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居环境。”张常委建议,未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还要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年轻人愿意来,留得住,改变农村面貌,助推乡村振兴,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