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之声】省政协委员朱建宁:精准发力,加快甘肃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2021/01/27/ 1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省政协委员朱建宁接受采访 金奉乾摄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当前,新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何筑疫情防控的“防护墙”、当好人民健康的“守门员”,是今年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现场 金奉乾摄

  1月25日下午,省政协委员、省药监局审评认证中心副主任朱建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开展紧缺医用防护用品注册审批和技术服务,加进度、流程、保质量、底线,提高审评审批效率,实现了我省医用防护用品从无到有的突破,为甘肃省疫情防控提供了物质保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省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在应急医疗物资的产能保障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布局等方面存在诸多板和问题,亟待我们关注并解决。”

  朱建宁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也为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开出了“良方”。她建议,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出台促进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在税收优惠、土地供应、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市场开拓、资金保障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国内外优质资源本地化快速集聚,同时应规划建设甘肃省医疗器械产业园。

朱建宁在小组会上发言 金奉乾摄

  “我省本地医疗器械人才有限,应精准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培养和引进医疗器械产业高端人才。加强高校院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鼓励高校院所和行业协会开展对医疗器械人才技术及管理类培训,提升本地人才专业素质。”朱建宁说。

  同时,她建议提升产业升级培养“龙头企业”,我省中小型医疗器械企业应当整合资源,通过重组的方式扩大企业规模,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整合部分有优势的中小企业,以创新作为核心争力,通过技术、资金、设备以及资源的整合,提高企业的总体实力以及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朱建宁举例说,“以我省碳离子治疗系统为引领,支持西脉的人工机械心脏瓣膜、导管做大做强,打造甘肃品牌。同时,随着早筛技术、人工智能、3D打印、医疗机器人等技术渗透到器械产业,这也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省级层面应对该领域的发展有所布局。”

  最后,朱建宁呼吁,政府应重视医疗器械产业孵化器的建设,孵化器可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成型,降低中小企业的创业成本。她还建议政府及监管部门加强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检验检测能力提升,保证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需求,为甘肃经济发展筑牢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