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聚焦】在新起点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1/28/ 07: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杜雪琴

【两会聚焦】

在新起点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刚刚过去的2020年,甘肃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构建防护物资生产保障体系,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增幅均居全国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增幅居全国第7位……这些数据,是甘肃过去一年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直观体现。

  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丝毫懈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我省最大的省情,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如何落实?这都是代表委员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杜雪琴

  创新引领 注入持久发展动力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就要在产业结构升级和创新驱动转型的突破点上精准发力。

  省人大代表、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永红格外关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上下游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同时还要加强校地、院地互动融通,加快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李永红表示,在兰石重装公司的“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思路中,也提出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定不移地向高端化迈进,构建产融互动生态,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无论创新还是发展,都需要人才。”李永红说,希望省内可以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实施重点人才培育工程,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内生动力,由此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省政协委员、甘肃广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春锋说,在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要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发展,建设具有一定技术含量、能提高产品附加值的高科技生产线,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产品国际竞争能力。

  安春锋认为,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因此,他建议要将优势资源要素整合聚集到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重点目标上,充分利用政府举办的各种交流平台深度交流,进一步提升创新思想、创新产品、创新发展模式,力求在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产业集群 聚合区域经济“协同能量”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及行动计划,壮大天水电工电气、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基地规模……《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表述让省人大代表、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有云心潮澎湃。

  “天水有电工电气企业200家左右,但存在产业结构整体趋同,协作配套关系脆弱,产业配套资源分散,集群化效应尚未形成,行业整体发展的速度、规模和效益普遍较低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全市电工电气产业进一步发展。”王有云说。

  王有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壮大天水电工电气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必将为推进天水电工电气行业区域协作配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自主创新,增强区域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我省产业结构相对单一, 产业规模较小,‘原’字头产业多,迫切需要抢抓国家新发展格局历史机遇,系统谋划产业转移承接工作,全力做好‘引’的文章。”省政协委员,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臧秋华说。

  围绕“引什么”的问题,臧秋华建议,我省要系统谋划产业转型升级,下大力气抓好国内转移产业承接招商引资工作。他表示,提升产业承载能力,省市要协同招商引资,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缺什么、招什么,特别是支持酒钢集团、金川公司等省内龙头企业开展集群招商,引进中东部地区产业化成熟、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项目及配套项目,加快聚集一批产业技术水平先进、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区。

  深化改革 释放新机制活力

  实践表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破除束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健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过去一年,全省“放管服”改革升级增效,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26项,省级97%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等服务机制让更多优惠政策直达企业,市场主体增加到187万户。

  这些,都让省人大代表荆升阳倍感振奋。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他认为民营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好自身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人才优势以及技术优势,转变观念,引进新技术,应用智能控制、传感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完善生产装备,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荆升阳表示,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明显感受到社会各界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这将更加激发广大企业家投资甘肃、扎根甘肃、发展自身的信心和决心。

  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省政协委员,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喜泉建议,我省要抓好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放宽市场准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要抓好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打破地区行政分割,破除要素流动障碍,减少政府对要素资源的直接配置,为市场发育给予空间、创造条件,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