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甘肃省不断巩固深化巡视工作综述

 2021/01/29/ 0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金鑫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省不断巩固深化巡视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积极探索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使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震慑力持续彰显;

  与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职能部门、有关专项治理贯通融合,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出“组合拳”,不断增强监督合力;

  制定巡察“火种”培育计划,采取“以干带训、跟组实践”等方式进行实战淬炼,着力建设高素质巡察干部队伍。

  ……

  2020年,省委巡视机构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一年来,全省巡视巡察利剑锋芒尽显、震慑持续生威,巡视巡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聚焦重点 推动政治巡视持续深化

  2020年,是我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这一年,我省聚焦重点工作,连续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

  其中,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于当年4月中旬开始,由省委10个巡视组对13个市(州)、67个脱贫摘帽县和8个未脱贫县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影响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和脱贫攻坚成色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再巩固。

  现场督办会,是省委第三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最大特点就是必须要有分管领导、挂牌督战负责人、负有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部门负责人、所在乡镇的党政领导、帮扶工作队人员、村“两委”班子以及群众代表或问题当事人参加。会上,被巡视县区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一个个问题被拎出来,现场分析原因、现场督办整改。

  “省委第三巡视组‘现场督办会’的做法,只是我们剑指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的其中一项创新做法。”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同时,省委10个巡视组对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联动开展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巡视期间各巡视组共移交立行立改问题332件,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贯通融合 不断增强监督合力

  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惩腐打伞”2轮专项巡视深入开展的同时,2轮常规巡视紧锣密鼓进行。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17日,省直部门单位巡察工作推进会、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开始,组建9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三”方式,对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2020年10月11日,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开始,对西北师范大学等18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

  2轮常规巡视中,省委巡视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中国特色监督体系的要求,在贯通融合上打出了“组合拳”。

  ——每轮巡视全过程协作配合基础上,省纪委监委从机关抽调一级巡视员2名、监督检查室主任2名、副主任7名、干部9名参加巡视;

  ——省委组织部加强常态化协作支持,共抽调50名干部配合2轮常规巡视对45个党组织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省委宣传部从系统内抽调27名干部编入巡视组,对31个单位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

  ……

  同时,省委巡视办还抽调了扶贫、党务、政法等领域的118名专业干部参加巡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效发挥了查找发现问题和帮助解决问题的作用。

  两线并行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如何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做实?省委巡视办坚持监督和整改“两线并行”、两手齐抓,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调整反馈方式方面,省委巡视办要求各巡视组打破常规巡视反馈“套路”,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情况以书面形式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结合第七轮巡视,穿插安排第六轮巡视情况反馈。

  推动集中整改方面,成立3个督查组对第四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集中整改完成率达到89%以上;召开第五轮巡视整改情况阶段性汇报会,听取9个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汇报。截至目前,第五轮巡视整改完成率84%。

  深化成果运用方面,将第五、第六轮巡视情况中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分单位进行通报、要求严肃整改;对2019年巡视的嘉峪关市等8个地方量化打分,作为省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重要依据。

  推动日常监督方面,与省纪委监委相关室处召开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座谈会,靠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主动加强同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巡视移交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及时有效处置。

  “同时,我们紧紧扭住市县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规范省直部门单位巡察,构建起巡视巡察工作的新格局。”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固本夯基 始终谨记“打铁还需自身硬”

  开展巡视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2020年,省委巡视机构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真学、细学、深学上下功夫,力求学深悟透、把握精髓,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定力。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巡视巡察岗位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省委巡视办抢抓中央第十巡视指导督导组指导督导有利契机,制定实施了巡察“火种”培育计划,着力打造全省第一支巡视巡察“火种”生力军,助力高素质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和巡视指导督导建议,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常规巡视全覆盖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实现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发展。”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