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深化改革推动监督提质增效——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监督综述

 2021/01/31/ 02: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王衡 张丽敏

深化改革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省纪委监委派驻监督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衡 张丽敏

  批评直言不讳——“希望你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作为新进班子的成员,你要尽快转换角色”;

  自我批评坦诚相见——“我们每年经费缺口很大,但我没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深感本领恐慌”“省上批复了很多政策,但我没有抓好落实,存在畏难情绪”;

  ……

  这是近日举行的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的场景。“辣味”之所以足,离不开派驻省林草局纪检监察组的督导。

  2020年,按照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省纪委监委有序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压紧压实驻在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建立省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省纪委监委统一管理,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分管,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约谈督促、及时通报情况,加大指导力度,强化对派驻机构的一体化管理;

  派驻机构普遍建立与被监督单位的协调协作机制,“三转”更有成效质量更高;

  健全完善以强化监督为核心,以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为重点的派驻机构考核体系,精准考核评价派驻机构履职情况;

  建立派驻机构工作交流机制,紧扣“派驻监督怎么干”,组织派驻机构负责人围绕监督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通过集思广益、集众之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出成果立制度。

  另外,高度重视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建设。2020年,省纪委监委在从派驻机构为机关选调干部25名的同时,分两次为派驻机构选调干部57名,增强了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同时,举办派驻机构干部能力提升班,采取面授、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派驻机构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共培训派驻机构干部291人次。

  以改革为动力,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积极作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派驻机构立即行动,督促监督单位落实防控责任。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会同省卫健委加强疫情防控综合监督,联合向各市州、医疗单位下发综合监督工作方案;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省药监局抓好抗病毒类药品、医用口罩、医用酒精等产品的供应、销售和质量管理。 

  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监督推动有序复工复产转为重点。派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采取电话抽查、工作约谈、查阅工作台账等方式,督促商务系统做好疫情防控、稳定市场供应和企业复工复产;派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推动文旅行业分级分类、分片分区、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时间进入夏季,我省一些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闻汛而动,督促省交通运输厅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压实防汛工作责任;派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严把政治责任、审批拨付、纪律作风等关口,保障救灾资金物资规范管理并迅速下拨到位。

  在护航脱贫攻坚中,派驻省扶贫办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党组发出《关于改进调研督导工作作风纪检建议》,要求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工作作风不实不细不严问题;派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水利厅全面靠实整改责任、强力推进任务落实、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确保所有问题全面清零。

  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中,派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派驻省广电局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单位食堂开展监督检查;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向省司法厅党委和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发出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和建议函。

  ……

  各派驻机构力求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派驻省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在省林草局等网站开设“探照灯”专栏,及时将纪检监察信息传递给林草系统监督对象;派驻省扶贫办纪检监察组探索常态化制作《勤政廉洁提醒卡》,内容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包括上级要求、政策解读、纪律法规等,成为日常监督好“招式”。

  省纪委监委注重总结派驻机构探索的新经验新做法,于2020年11月和12月连续召开2期派驻监督工作交流班,分别围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完善“室组”贯通协同联动机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今后交流班将常态化举办。”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的创新之举,能促进各派驻机构互学互鉴、协同协作。

  “2021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让派驻监督‘探头’擦得更亮、照得更准。”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