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优化退税服务 助推外贸发展——临夏州税务局“十三五”时期出口退税工作掠影

 2021/02/04/ 20:4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马玉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马玉中

  “十三五”期间,临夏州税务局全面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进一步降低出口企业成本、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临夏州出口总值累计达到4136.66万美元,办理出口退(免)税4422.9万元,退税平均时限比国家税务总局考评标准提速30%。

临夏州税务系统工作人员为纳税人讲解税收知识。

  优化服务缩时限,简化流程提质效

  临夏州税务局严格落实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制度,及时调整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类别,全面实现了二类企业无纸化申报。同时,大幅缩短退税审核办理时限,积极推行“不来即享”“非接触式办税”等出口退税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已有8户出口企业实现了无纸化申报退税业务。

  “作为临夏州首批进行无纸化申报试点的企业,我们公司最先体验到了此项政策的便利性。”临夏州华安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马雪萍说,自从采用无纸化管理以来,公司业务都在网上办理,不仅减少了纸质资料报送,还节省了时间成本。尤其在疫情期间,公司出口退税办理业务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

临夏州税务系统工作人员走进企业上门服务。

  提速增效助脱贫,便捷退税缓压力

  临夏州积极推行便利化服务措施,对退税纸质资料容缺受理,畅通退税各环节,压缩退税办理时限,不断为企业出口退税提速增效,最大限度缓解企业资金流压力。

  2014年9月,甘肃梦特美矫形康复品有限公司在临夏县创办。6年多来,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肩负起社会责任,解决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

  临夏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民营企业帮扶。为此,州税务系统对各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健全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全面落实涉税优惠政策及出口退税最新政策措施,快速审核办理企业出口退税,不断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据统计,2015年至今,梦特美公司已累计创汇937.33万美元,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958.35万元。

  梦特美公司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的享受、疫情期间的容缺办理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都是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上门辅导,特别是办理出口退税越来越便捷,到账时间越来越短,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对公司在发展出口业务方面帮助很大。

临夏州税务系统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车间。

  项目管家全跟进,精准辅导享优惠

  为切实帮助企业用足用活好政策,为东西协作出口企业提供及时到位的政策导航,临夏州税务局认真落实项目管家措施,建立台账,及时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调研等形式,全程了解出口企业经营动态信息,适时全程开展有针对性的税收辅导,确保东西协作企业对出口退税办理程序应知尽知、退税业务操作无忧、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东乡族自治县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是县里规模较大的东西扶贫协作企业,也是全县第一户出口企业。自2020年6月份企业建成投产以来,东乡县税务局派出“项目管家”服务队队员多次深入企业,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疫情期间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同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个性化的纳税服务,为企业纾困解忧,助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76.67万元。

  “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展开。临夏州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深入推行“项目管家”“不来即享”等出口退税便民服务措施,稳步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