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莫高窟千年点灯夜景首次线上重现 腾讯携手敦煌研究院数字化“拜年”

 2021/02/05/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荆雯

莫高窟千年点灯夜景首次线上重现

腾讯携手敦煌研究院数字化“拜年”

  每日甘肃网2月5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荆雯)2月4日农历小年,腾讯联合敦煌研究院在“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推出“点亮莫高窟”功能,利用移动数字技术和区块链技术,首次在线上重新呈现一千年前莫高窟的点灯夜景,在网络空间复原莫高窟燃灯民俗,与用户共同打造莫高窟“一川星悬”的盛大场面。

  用户进入“云游敦煌”官方小程序后,通过“点亮莫高窟”入口,即可欣赏星空下的莫高窟全景,并与万千用户一起“点亮”崖体上的洞窟。随着用户点亮人次增多,画面中灯光的亮度也随之增加。至深夜时分,用户将会看到莫高窟崖体上空“银河”与洞窟光亮相映生辉的景象,体验千年前莫高窟燃灯盛况。“点亮莫高窟”的创意来自于敦煌文献中记载的场景。莫高窟燃灯是敦煌岁时民俗,据记载,每逢特定的时间,当地民众会在莫高窟举行盛大的燃灯活动,于窟龛点亮灯盏,总灯数可达700余盏。

  在“点亮莫高窟”的首页上方,用户可以看到以第96窟(九层楼)为中心的莫高窟数字全景崖体,崖体下方是被称为莫高窟“最美塑像窟”的唐代第45窟VR实景。其中,数字崖体以莫高窟真实崖体为参照,其上222个洞窟的位置均与实景崖体一一对应。同时,“点亮莫高窟”数字创意中的光线是根据真实时间来同步呈现的,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段,会变换不同的光线面貌。用户点击首页下方“九色鹿”按钮,即可点亮洞窟,并可在数字全景崖体中看到本人点亮的洞窟位置及编号。

  在完成“点亮莫高窟”后,用户还可以获得“新年福卡”。该福卡融合了包括反弹琵琶、飞天等30幅莫高窟经典彩塑与壁画内容。

  据介绍,“云游敦煌”小程序在春节前后还会上线“新春画语”特辑,针对除夕夜、元宵节以及节气提供一一对应的精美画面,并配以祝福妙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丰富、有趣的敦煌文化知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