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1·春运】就地过年有点“热”,今年春运有点“冷”

 2021/02/05/ 1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2月4日,恰逢农历小年,兰州西车站候车厅乘客寥寥 韦德 摄

  甘肃客户端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2月4日,春运进入第8天,恰逢农历小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运降温不少,没有拥挤的人流,没有密集的班次,没有“一票难求”的火车票……

  面对国内近期多点暴发的疫情,大规模人口流动所引发的传播风险仍然较高,在此背景下,全国多地发布“就地过年”的倡议。随着新春脚步的临近,“就地过年”已成为人们的新共识,也是2021年春节的鲜明注脚。

2月4日上午10时,兰州西车站候车厅A检票口空空如也 韦德 摄

一位老人在兰州西车站候车厅候车 韦德 摄

  一直以来,春运被称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但今年春运较为特殊,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迎来的首个春运。

  相较于往年的“火热”,今年春运“冷清”不少。记者从兰州铁路局获悉,预计春运期间学生客流规模总体持平,但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明显下降。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客流也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错峰出行较为明显。

  2月4日,兰州西车站候车厅乘客寥寥,甚至比平日还要少。然而,在这个略显“冷清”的春运里,为了守护旅客的回家路,铁路部门却丝毫没有松懈。

  为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兰州车站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并与地方政府、卫生健康部门、疾控部门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动态。针对客流密集场所,采取预防性消,每4小时对候车室、售票厅、卫生间、站台及进出站通道进行消毒。

  虽然出行人数少了,但铁路人为春运所作的准备和努力没有减少,温暖旅客回家路,是春运永恒的主题。在兰州西车站候车大厅,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捧着一副副对联和“福”字,为旅客送去新年的祝福。

旅客在兰州西车站候车厅候车 韦德 摄

旅客在兰州西车站候车厅候车 韦德 摄

2月4日,兰州西车站候车厅乘客寥寥 韦德 摄

2月4日,兰州西车站候车厅 韦德 摄

2月4日,兰州西车站候车厅乘客寥寥 韦德 摄

2月4日,兰州西车站候车厅乘客寥寥 韦德 摄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为旅客送去新年的祝福 韦德 摄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捧着“福”字,为旅客送去新年的祝福 韦德 摄

2月4日,兰州西车站候车厅乘客寥寥 韦德 摄

2月4日中午,旅客步入兰州西车站候车厅 韦德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