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龙景村的新年味

 2021/02/06/ 16:0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柯玉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 柯玉栋

  1月30日,农历腊月十八。走进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和煦的阳光洒在一排排整齐别致、白墙青瓦的农家屋舍。这里,家家户户燃起灶火,农家妇女们放下其他家务,全心全意围着灶台做“年货”。

  一大早,赵雪洁年过七旬的婆婆许秀珍、公公王田福就起了床,屋里屋外,出出进进,为年馍馍制作做准备。此时,由近200斤面粉和成的面团,正安静地躺在盆里发酵着。

  不一会儿,亲戚王翠玲、邻居潘会玲、王发芳如约而至,赵雪洁家顿时热闹起来。

  熬糖加入面粉和芝麻,擀成糖面饼,夹入擀好的两片面饼之间,切成大小均等的长方形,划刀翻成花状,再放置在柴火烧的油锅里煎炸……黄中露红、酥脆香甜的糖花子被王田福从油锅里捞出盛在盘中,让人垂涎欲滴。

  与炸制油棒子、糖花子一样,发面、揉面、做花型、加佐料、装盘、烘烤,也是烤制年馍馍必有的流程。一团团面剂在大家的精心搓捏下,变戏法似的整齐排列在大铁板上二次发酵,等待进入炉膛烘烤。

  院落外不远处,王田福已拉来玉米秸秆,在看似不起眼、用土砖和泥砌起来的炉洞子外开始生火。

  王田福对炉洞子格外有感情,他说自己是吃着炉洞子里烤出的馍馍长大的。“烧炉子可是个技术活儿,火候的掌握至关重要,火候不到,馍馍烤不熟,火候太猛,又容易焦。”指着自己独创的试火候的简易工具,王田福自信地说。

  大铁板上的半成品从屋内搬出,用独轮车运送进入炉膛,再经过40分钟的密封烤制后,一批批色泽黄亮,散发着麦香的卷卷子、炉盔子、烧疙新鲜出炉。

  令大家喜出望外的,不仅仅是外形、火候、味道都刚刚好的新出炉的馍馍,还有不断接到的购买电话和信息。

  刚出锅的年馍馍还未收存利索,就有顾客登门前来购买,赵雪洁把“又走一单”的小视频“晒”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

  “龙景村3组现在有11户人家经营农家乐面庄,是政府扶持建设的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之一。”送走买年馍馍的客人后,赵雪洁介绍起她的面庄生意。

  2018年初,龙景村着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赵雪洁家也通过政府扶持免费分到一套新农村改造房,在村里经营起了“农家乐”。

  谈及经营秘籍和收益,赵雪洁不假思索地说:“我们经营的都是绿色食品,城里人抢着要。去来,我开农家乐赚了3万元,腌菜卖了近1万元,再加上做馍馍的收入,一年赚五六万元不是问题……”盘算着一年的收入,赵雪洁心里美滋滋的。

  浓郁的馍香味,将村庄里的年味烘托得更加浓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