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十三五”甘肃省水利总投资达752亿元 今年计划创建50个星级水厂

 2021/02/07/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纪敏

“十三五”全省水利总投资达752亿元

今年,我省计划创建50个星级水厂

  每日甘肃网2月7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纪敏)2月4日,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全省水利工作,谋划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并安排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

  “十三五”水利总投资752亿元

  2020年,我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圆满收官,对8个未脱贫县和67个已脱贫县区开展巡回指导,帮助解决“最后一米”的问题。巩固提升集中供水工程550处,新建及改造老旧管网8316公里,改造冬季冻管3393公里,改造水源283处,新增及维修调蓄水池966座,完成投资17.89亿元,冲刺清零后续行动项目如期完成。

  2020年我省水利重大项目建设取得重大推进,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超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60亿元。

  在水生态治理与保护中持续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启动洮河、大夏河、讨赖河生态流量目标和保障方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0平方公里,完成51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保护塬面面积186平方公里。

  2020年,“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确定的13项指标如期完成。全省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9034处,覆盖475.6万户、1948万人,引泉、小电井、大口井及水窖等分散工程覆盖20万户、82万人,86个县区全部建立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农村集中供水率93%、自来水普及率9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各地均已达到现行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标准”。

  “十三五”水利总投资752亿元,是“十二五”516亿元的1.46倍,占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水利总投资1741亿元的43%,全省新增供水能力7.5亿立方米。

  今年计划创建50个星级水厂

  “十四五”开局之年,甘肃将继续加大水利工程建设、河湖管护、水资源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水生态保护治理工作,会议提出要把《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落实开展,开工建设16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选择高扬程、自流、井灌3处中型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化改造试点。加大创建星级水厂,今年计划创建50个星级水厂。围绕水网建设,持续推进引洮二期骨干、引洮济合、古浪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建设,确保2021年通水运行;持续推进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引洮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南阳渠供水提质增效、天水市曲溪城乡供水、酒泉市洪水河水库、平凉市新集水库等项目建设;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和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加快推进白龙江引水、引哈济党工程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