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幸福年·就地过】此心安处是吾乡 西北师大“留人”更“留心”

 2021/02/06/ 1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见习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王梓潼 强立敏

2月3日,西北师范大学假期留校学生王湘惠在公寓里看书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见习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王梓潼 强立敏

  2月3日是西北师范大学正式放寒假的第18天,而位于新校区的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暖意融融,充满欢声笑语。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8名河北籍学生席地而坐,畅谈“就地过年”,交流假期留校的所思、所感、所悟、所获。

  “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刚开始很不适应,平时热热闹闹的宿舍一下子就走空了,感觉特别孤单、委屈,后来搬到了培训学员公寓,认识了其他几名同乡的学长,学校领导还多次来看望慰问,也就慢慢安下心了。”来自商学院的秦梦婷今年19岁,是8名留校过年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留校学生开展心理沙龙活动

  “留校过年对我来说挺好,这样我就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做实验、写研究生毕业论文了。”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三年级的耿甜甜告诉记者,放假之前她还在担心没时间写毕业论文,现在选择“留守”学校,既响应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又可以静心完成任务,也算是一举两得。

  来自美术学院大四的王湘惠说:“临近毕业,我要借假期留校这个机会好好规划毕业以后的工作和生活,看几本自己一直想看却没时间看的书,早睡早起,规律作息。”

  家在河北石家庄的董梦怡,是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大三学生,她认为,选择在兰州过春节,也是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家乡疫情防控任务重,我不想给防疫人员增加负担。而且学校各方面保障也很好,我相信一定可以在学校度过一个温馨舒适的春节。”

心理沙龙活动中,学生正在写新年愿望

王湘惠在和奶奶视频聊天

  此心安处是吾乡

  走进西北师大留校学生公寓,两人一间的标准间干净温馨,热水、供暖、上网、淋浴设施一应俱全。

  “奶奶,你吃过饭了吗?我刚刚从学校食堂吃饭回来,我在学校很安全,每天过得都很好,您注意身体,不要担心我!”王湘惠正和远在石家庄的奶奶通过视频聊天。

假期留校学生公寓

  今年22岁的王湘惠第一次独自在异乡过年。“爷爷奶奶70多岁了,平时在外地上学离家远,每年都是放假回家才有机会陪他们,说实话挺想家的。”她坦言,刚开始确实不习惯,每天都要跟家人通好几次视频。

  “假期留校以来,学校领导和老师多次来公寓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保障服务工作,还给我们发了慰问金,送了牛奶、饼干等慰问品。为我们留校学生开放了实验室、图书馆、自习室供日常学习使用,在学校餐厅专门开放了一个档口,为我们提供点单式的餐饮服务。”王湘惠告诉记者,学校全力保障假期留校学生住得安心、吃得放心、过得开心,她一定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提升自己。

  “除夕夜学校要为我们准备年夜饭,老师还要陪我们一起包饺子过年,真的是很暖心。”王湘惠在视频中与家人开心分享她的留校生活。

  此心安处是吾乡,为了这份安宁祥和,西北师大用暖心、贴心、用心的服务,确保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温暖、幸福、安全的春节。

耿甜甜(前)、孙梦源(后)正在自习室学习

孙梦源在为写论文查阅资料

  亲朋好友“云相聚”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孙梦源,最近一直和家人、朋友“云相聚”。“很早之前就和朋友约好了假期要聚一聚,但是‘就地过年’也并不意味着年味和仪式感会减少,通过视频、语音连线的方式和亲朋好友‘云相牵’‘云碰杯’。”孙梦源说,“云轰趴”才是现如今最时尚的聚会。

  谈及新年的愿望,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孙梦源说:“希望疫情的阴霾尽早散去;希望在春节之后、毕业之前可以回趟家,认真地拥抱一次亲人;希望在除夕夜和留校过年的同学们一起看一场贺岁电影;希望在毕业之前再看看中山桥的夜景,打卡一次正宁路夜市的小吃……”

  “我很庆幸自己在参加工作之前拥有这样一段‘沉默时光’,做实验、看书、写论文、规划未来,为了简单目标专心向前,重复着同样的节奏而不知疲倦,在即将走出大学校门之际,我才发现‘踏实’二字其实是最真实的存在感。”已经拿到苏州某互联网企业offer的孙梦源说,这个假期将是自己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寒假,牛年春节也必定会成为自己最为难忘的记忆。

餐厅厨师在为留校学生准备晚餐

  “留人”更“留心”

  独在异乡非异客,西北师范大学“留人”更“留心”。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寒假留校情况,学工部门会同保卫、后勤、教务、图书馆、实验设备处等部门,用情、用心做好留校学生服务工作,在生活、学习、科研、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为留校学生提供了有温度的服务,把他们的学习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希望给学生如家般的温暖。”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思想教育管理科科长文军说。

  “为了保障假期留校学生的一日三餐,学校餐厅专门开设档口,建立了假期留校学生就餐微信群,学生提前一天对自己想吃的菜品和口味进行报备,食堂根据学生的需求提供订制化的服务。”西北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副部长杨晓龙告诉记者,学校还将在除夕当天开展包饺子过春节庆祝活动,从除夕当天到大年初三4天时间免费为学生提供年夜饭,确保留校学生吃得好、住得暖,让他们度过一个有年味、有暖意、有心意的春节。

厨师正在准备晚餐食材(本文图片摄影:韦德占)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教师王赫介绍,学校还将定期组织开展心理调适,提供心理援助。安排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老师给留校学生举行心理沙龙活动,对有心理服务需求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提供全天候的心理咨询,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手记: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面对疫情防控大局,就地过年会让许多人今年的春节有些不同。在甘高校的大学生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识大局、顾大体的担当。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付出,感谢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你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