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年关将至 这几类诈骗手段要警惕

 2021/02/07/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年关将至 这几类诈骗手段要警惕

  岁末年初是电信诈骗发生的高峰期,不法分子利用群众置办年货、资金短缺等契机,精心设计骗局,实施诈骗。2月6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群众防范网贷、虚假短信链接、冒充购物客服、领导等类诈骗手段。希望大家学习防范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财产安全,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金昌市居民T先生需要资金周转,便在网络贷款平台预留了联系方式,2021年1月27日,一自称贷款客服的人添加其微信,并称需要T先生在自己银行卡内存入4000元才能发放贷款,T先生存钱后,对方索要了其详细个人信息,并向其推荐了客服经理微信,经理称需将这4000元分3次存入指定账号,审核流水后才能放款,T先生转账后,对方又称因流水不足,还需再向指定账户存入4000元,T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冒充购物客服诈骗案例

  2021年1月28日,兰州市居民S女士接到一自称唯品会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称S女士在网上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现为其理赔,随后对方让S女士添加其钉钉,并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同时让S女士登录兰州银行APP查看是否收到退款,这时S女士接连收到多条短信,内容是转入和转出5000元的验证码,S女士将验证码截图发给对方后,发现卡内5000元被转走,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都是诈骗。

  虚假短信链接诈骗案例

  2021年1月30日,武威市个体户M先生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其营业执照需要重新验证,并附链接。M先生点击链接后进入“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界面,填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卡内余额、手机号等信息后,页面提示其需输入验证码,此时M先生手机刚好收到一条验证码短信,便将验证码填入后发现卡内5000元被转走,M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期我省此类案件高发,不要随便点击短信中的不明链接,更不要将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输入不明网站或告知他人。

  冒充领导诈骗案例

  2021年1月30日,陇南市居民S先生收到一微信好友申请,S先生看到头像是他们镇党委书记的照片,便添加对方。闲聊了一会后,对方让S先生下午3时到办公室说点事,又过了一会儿,对方称下午有领导过来检查工作,让他先不要来,并称需要给领导送礼,让S先生给他借9.8万元,S先生称手头只有1万元,便先将1万元转至对方指定账户,对方称领导换卡号了,之前的卡号不用了,S先生产生怀疑,便打电话询问该镇党委书记,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期我省多地接连发生冒充地方党政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例,请广大群众切实提高警惕,若有社交平台好友要求转账,请切记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身份。

  虚假色情服务诈骗案例

  2021年2月1日凌晨,张掖市居民L先生酒后欲找“小姐”,便在一QQ群内找到一公众号二维码,扫码后进入一聊天页面,对方称提供的服务有598元和898元两种,L先生便通过支付宝向对方转账598元,对方又称需转账满2392元,L先生又向对方转账1794元,对方称还需2392元保证金,L先生又转给对方,并订好房间等待,其间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L先生再次联系对方时,发现已被拉黑,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卖淫嫖娼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请广大群众洁身自好,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不要自作聪明,最终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