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甘肃明确时间表

 2021/02/07/ 11: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甘肃客户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2月4日,省发改委、省卫健委联合下发《甘肃省提供便利化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我省开展安全用药宣传活动,向老年人普及安全用药知识。(资料图)金奉乾 摄

  《方案》指出,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抓紧解决目前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切实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线上服务充分考虑老年人习惯,线下渠道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方案》明确,到2021年2月底前,多渠道摸排传统服务方式已经被取消、被替代,已经给老年人造成不便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立即对照整改,集中力量推动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方案》还从28个方面详细明确了各部门的重点任务。在保障老年人便利出行方面,在新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机场、铁路车站、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外),一般不用查验“健康”。在需要核查“健康”的公共场所可由同行家人、友人、老年人绿色通道工作人员代为申领或社区、医院开具的有效纸质证明、身份证登记通行。可将“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不得将“健康”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证,杜绝未用手机申领“健康”就不让通行的“一刀切”现象。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推进“健康”与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相互关联,逐步实现“刷脸”或“刷卡”通行。

  在老年人乘车出行方面,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车”功能,降低操作难度,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督促出租汽车经营者运费结算支持移动支付的同时不得拒收现金,为老年人支付提供方便。铁路、公路、民航客运等公共交通机构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乘车的方式。保留火车站、公交IC卡办理人工售票(服务)窗口,并按个人意愿选择现金、银行卡或电子支付票款,将60岁以上老年人纳入火车站“重旅客服务”范围,在检票口设立人工通道,提供人工检票服务。 

  此外,还要保留传统金融服务,在老年人高频消费的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服务场所和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场景,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各金融机构在营业网点要开设老年人现金业务绿色通道,增加现金循环机具和各种面额现金供应,做好老年客户现金存取款、现金缴费等柜面业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