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看春晚、送年画、云演出……甘肃春节文化惠民活动“节目单”来了!

 2021/02/09/ 1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情系敦煌——段文杰、段兼善父子作品展”今天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甘肃客户端2月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万福进万家、甘肃网络春晚、线上春联征集……记者今天从甘肃省委宣传部获悉,为使我省广大群众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有欢乐祥和、温暖幸福的春节氛围,在今年春节期间,我省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多种文化惠民措施,努力使群众节日期间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春晚:新媒体助力陇上如意年

  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在外工作的甘肃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不能回到家乡。合这一实际,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提前谋划设计,面向全省征集文艺作品,筹办第三届新甘肃网络春晚在总结前两年成功举办网络春晚经验的基础上,本届网络春晚聚焦主题“逐梦奔小康 跨进幸福年”,分为回望温暖、阔步小康、放歌陇原、畅想幸福四个篇章,其中与全省各县级媒体中心联动,穿插了张掖市高台县、庆阳市华池县、定西市通渭县、临夏回族自治临夏县及金川集团五个分会场,以及14市美丽长卷的动态展示内容,让网络春晚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把家乡的“爱”传递给在外游子,让远在他乡的甘肃人云端感受家乡的习俗、家乡的味道。

  本届新甘肃网络将在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各新媒体平台及音、快手、腾讯、网易、爱奇艺等第三方平台同步推送,同时通过新甘肃省级技术平台联动入驻的84个县级媒体中心同步播出,预计今年新甘肃网络的关注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次。

  同时,我省以录播的形式举办“陇上如意年”甘肃电视晚,以“节——和亲人的心在一起”为主题,倡导“只要心在一起就是过年”的理念。2月10日(拟定晚会播出时间)晚8点,甘肃卫视及甘肃省广电总台所属5个地面频道、甘肃视听、甘肃文化影视频道快手号、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快手号等台网将联动同步播出。

  线下:春联年画万福进万家

  中宣部向我省西和、礼县等8个贫困县,以及金川区、民勤县等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邮寄了一批“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作品活动印制的年画,用于开展春节期间文化惠民活动。

  甘肃省委宣传部还组织文艺志愿者小分队为百姓写春联、写福字。2月5日,组织省书协和定西市书协20余名书法家,在定西市安定区团结唐家堡村为当地群众书写春联和福字。2月9日,省文厅、省文联、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情系敦煌——段文杰、段兼善父子作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3月9日,将成为兰州市各界群众春节期间的一道精神大餐。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活动不再举办开幕式,参观实行提前预约制。

市民观看画展

  线上:系列活动迎新春贺佳节

  春节期间,将依托中国甘肃网举办“建党百·春绿原”喜迎新春甘肃省文艺播活动。筛选整合省剧院新版剧《枫洛池》《假婿乘龙》《剧经典唱段唱会》《石龙湾》《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白银市“春和艺”新诗会,及部分市、县网络春晚迎新春文艺播资源,向广大群众免费提供网络观服务。深入挖掘各地文化,组织临夏市、天祝县、静宁县等多个媒体中心的主播介绍甘肃的。从“腊月二十三,供奉灶神;腊月二十四,家家扫尘……一直到腊月二十九”,每天一期,将春节的习、由来讲授给广大群众,既拓展群众的文化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又营造祥和过节氛围。

  在线上举行的“非过大年”活动中,遴选太伏羲祭典、甘州黄河灯阵、民勤曲子、河州北乡秧歌、岷县、庄浪高抬、永昌节子、景泰灯、酒泉福禄车、嘉峪关地蹦子10个项目,借助新媒体平台展现我省各地丰富多彩的非项目风采,在大力宣传当地多彩非及特色年俗的同时,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让民众在“云”端,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另外,还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每日甘肃网,组织开展“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春联征集活动,共征集各地投送的春联828副,最终产生6副“牛年最佳春联”和10副“牛年优秀春联”。活动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表达新愿景,为网民表达新春祝福提供平台,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