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文明乡风沐民心——记“省级文明乡镇”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

 2021/02/10/ 08:57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郭芳 段之惠

文明乡风沐民心

——记“省级文明乡镇”西峰区后官寨镇

  陇东报通讯员 郭芳 段之惠

  近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集市,10多名身穿“黄马甲”的巾帼志愿者,带来了别样的“年货”——普法大礼包。她们现场向乡亲们讲解法律维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民法典》身边案例解读等知识,并为村民发放了宣传资料及小礼品1000余份。暖心举措让乡亲们收获满满,这是后官寨镇推进文明创建的一个生动实践。

  近年来,西峰区后官寨镇以“经济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为主线,以创建省级文明乡镇为抓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夯实基础设施,美化环境,拓展志愿服务,培树先进典型,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力打造“高铁新乡镇、净美后官寨”。

  创建文明乡镇是一个系统工程,后官寨镇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改造政府门前空地,建成城西海绵运动广场,完善塑胶跑道、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设施,极大满足了群众的多样化健身需求。在全镇13个行政村实现了文化广场全覆盖,为村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实施“三大革命”,新建生活垃圾中转站13座,配备垃圾收集车70辆、垃圾转运车1辆、大型生活垃圾收集箱130个、四分类垃圾箱230个、户用分类垃圾箱934个,建成建筑垃圾填埋点128处,全面形成了“户分类、村组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同时,全面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扮美扮靓市级西巴公路、区级西孔公路、镇级遗址大道3条示范线,在乡村主干道沿线种植树木,使全镇整体风貌焕然一新,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和居民幸福指数。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后官寨镇借助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组建志愿服务支队和13支志愿服务分队,组织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村容村貌整治等活动,助推文明新风。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指导13个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在村部、文化广场等醒目位置张贴进行宣传,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意识,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文明乡镇创建工作中,后官寨镇通过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群众崇德向善,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开办“道德讲堂”,利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包粽达人”比赛、党建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提升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组织开展“立德树人·文明后官寨”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表彰“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志愿者”“最美脱贫致富带头人”等38名先进典型家庭和个人,制作“立德树人·文明后官寨”先进典型事迹展播宣传片,借助党校、广场LED屏幕、镇村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通过身边的先进事迹教育群众,传播凡人善举,筑牢精神堤坝。

  经过几年的得接续努力,后官寨镇呈现出人人讲文明、户户树新风、村村展新颜的新气象,2020年12月荣获“省级文明乡镇”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