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去年,甘肃降水偏多气温偏高

 2021/02/10/ 0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10209194652.jpg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了《2020年中国气候公报》。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2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了《2020年中国气候公报》。去年,甘肃经历了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植被长势持续向好的一年,属于异常丰水年份,降水偏多,幅度居全国省份第八位。

  该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25个省(区、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甘肃位于全国偏多省份第八位。在年降水资源分布状况方面,“2020年,黑龙江、吉林、甘肃、四川、重庆、贵州、湖北、安徽、江苏、上海属于异常丰水年份。”甘肃排第三位。此外,2020年黄河流域地表水资源量较常年偏多,其中黄河流域偏多15.6%。

  在降水偏多、气温偏高情况下,气候条件有利于植被生长。2020年生长季我国植被长势偏好,同时也反映出近20年我国植被长势为持续向好的态势。与近20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西北地区东部属于偏高明显地区。

QQ截图20210209190856.jpg

  该公报对气温、降水的综合评价指出,2020年,全国平均气温10.25℃,较常年偏高0.7℃,略低于2019年,为1951年以来第8高。甘肃属于气温偏高区域。2020年,全国平均降水量694.8毫米,较常年偏多10.3%,比2019年偏多7.6%,为1951年以来第4多。其中,甘肃中部降水量普遍有100~400毫米。与常年相比,甘肃东南部降水偏多20%~50%。其中夏季,甘肃东南部降水量偏多5成至2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