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车辆大夫”用心为中欧班列把脉

 2021/02/10/ 1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李军 陶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 通讯员李军 陶飞

  近日,一列编组47辆满载汽车配件、电子产品、服装等货物的中欧列从西安新车站发车,从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出境,驶向11000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2021年中欧列逆风而行的新征程。2020年经霍尔果斯口岸站进出境中欧列达21条,累计开行4727列、过货量66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3%和58%。

  国际专列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担负着中欧列(嘉峪关)车辆的选扣、技、车辆运行状态查询等一系列工作,是中欧列背后的“车辆大夫”。他们,就是嘉峪关车辆段的货车车员。

  “2组8道,接X8153次编组47辆,中欧列时速120,中转作业注意安全。”2月08日16时10分,嘉峪关车辆段运用车间下行作业场云的对讲机里响起了,列检值员安排作业计划的声音。头戴象征着身为铁路人骄傲的黄色路徽,胸前着对讲机,左手检车灯,右手检车锤,腰间着扳手,铁钩引等工具。一声令下后,大家像整装待发的“大夫”,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病房”,插设红旗、解机车、设好防护,就开始对列车进行全面“把脉”。

  作为一名检车员,他们的职责就是发现车辆潜在隐患,保证运行安全。弯腰、半蹲、检、更好配件、施修,夙兴夜寐,他们整日在车辆底下摸爬滚打,平均每日走路20000余步,敲5000多次,叮当、叮当的敲击声不时响起,在作业场上格外响亮。

  中欧班列的特殊性在于它的一次运输距离特别长。从西安新到新疆霍尔果斯大概是三千多公里,运输过程中不能出现轴温高、爆闸等情况,所以,需要加强对转向架轴承、车钩钩缓、车轮踏面的重点部件进行检查,确保车辆状态良好。 

  “班列开行频次不断增加,车辆技术状态就要完美无瑕,中欧班列的开行,贯通了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运力保障。日平均检修时长多达12个小时,满身油泥,他们却步伐铿锵、意志坚定。火眼金睛,他们是排查故障的行家里手。坚持标准化作业不走样,他们是车辆检修线上最美的“车辆大夫”。

  中欧列(嘉峪关)开行,承载着价值数以亿计的货物奔向欧洲,走向世界。列繁忙穿行在边境铁路线上,背后是许许多多铁路人保障着中欧列一次次返程、整修和新的启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