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轨道交通千名职工岗位过春节

 2021/02/15/ 00:30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 陶承志 记者 康劲

  工人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陶承志 记者 康劲)正月初一,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略显冷清,虽然少了以往的喧嚣和拥挤,然而这里的工作人员却依然坚守在春运第一线。

  天亮吃饺子

  2月11日农历除夕,23时45分,当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结束运营后,返段列车上一群身着防静电服,背着工器具的年轻人登上一辆辆待检列车。

  “15分钟后就是大年初一,虽然坐地铁的人不多,可即便是只有一人选乘,也应该让每一条指令通畅,每一串代码无误。”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通号部员工李海龙说。

  车外万家欢腾,举杯同庆新年的到来,车内只有工器具与各种数据接口发出的摩擦声和一串串数字指令。

  “信号测试……”“数据指令正常……”“检修完毕转017车继续作业”,随着转场指令的下达,新一年的指针也从零起步。伴随着不远处烟火的喧闹,“踏踏踏”的脚步声成了兰州轨道通号人迎接新年的第一束礼花。

  对于信号工而言,停运以后的深夜才是真正面临考验的时候。工器具碰撞的声响回荡在长长的隧道,荧光服显得格外鲜亮。和往常一样,清点登记、分发工具,这一天,大家都怀着别样的心绪,因为相同的原因集合在一起。

  检修之前,薛文栋拢起大家讲起笑话,拉起家常,一时间空旷的隧道里有说有笑,大家顿时变得兴致盎然,精神百倍。他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让同样不能回家过年的同事开心一点。

  “通信中心的机房堪比一双明亮又清晰的眼睛。不论在列车上,在站点中,只要有通信信号设备的地方,我们随时要保障每一位乘客的出行安全。”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通信机房里,通号员工们并没有因为是春节而放松了巡检。只要是涉及到数据交换的设备,他们都认真核对,一组组、一条条设备数据飞快地滑动,但在他们眼中仍能找到瑕疵。

  一夜的巡查核对,虽然让每个人眼中布满血丝,但一句“天亮了吃饺子去”让工作中疲惫一扫而空。

  坚守每一车、每一站

  在农历辛丑年的第一天,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190余名保障正线运营的电客车司机全部准点上岗。

  虽说是司机,可驾驶地铁电客车绝不仅是操作几个按钮那么简单。在列车开动前,电客车司机需要对列车技术性能进行检验,保证其运行正常。

  运营过程中,每一名司机需要驾驶电客车驶入指定的线路、位置,每到一站,他们都要检查电客车关键部位状态,抵达终点后还需要折返、转线等作业,为下一次行车作做好准备。

  在整个过程中,每一名乘务人员都要一丝不苟地接收、复诵、执行一条条复杂的行车指令,护送乘客平安抵达目的地。在电客车运行中,乘务员工们必须高度集中精神和注意力,观察前方线路情况,确认列车各项仪表显示正常。

  保障乘客“走得了”,还要保障乘客“走得好”。进入驾驶室,就来到了服务的“主战场”。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也是兰州轨道交通乘务员工最主要的职责之一。

  除了平稳起步、停车外,还要根据车厢情况分时段调整车内温度,根据车站及运营组织情况,精准提供到站信息等。正点是衡量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的重要指标,在春节期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每一名上线的电客车司机不仅在安全输送旅客上做足功课,更在准时准点上狠下功夫,每班次列车准点误差不大于5秒,这是他们在过去1年多时间里练就的过硬本领。

  春节假日里,轨道交通1号线全体站务员工不敢有一刻疏忽,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提高警惕,和往常一样,车控室里的值守人员时刻关注着列车的运行情况以及各类设备的运转情况,安静的车控室里尽是闪烁着的屏幕和时不时呼入的调度电话,让大家时刻绷紧着自己的神经,以便有突发情况发生时能够应对自如。

  “请各位乘客站在一米线外等候列车进站,先下后上,注意脚下站台与列车间的空隙”这句安全提示,每一班站员工需要重复无数次,而井然有序的排队乘车,成为他们在春节里收到的一串串祝福。

  安全健康出行的守护者

  春节期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上的近千名员工时刻紧绷神经,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为兰州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出行安全,构筑起一条牢不可破的防线。当每班列车抵达东、西起始站时,车站的专业疫情防控人员立即登车开始车厢内消毒保洁工作。

  在1号线各车站,所有保洁、消洒人员要对车站人群密集区、停留区执行每天四次的消毒保洁工作,确保每位乘车市民的健康安全。

  “您好,请出示甘肃省健康出行码”当进入车站后,当值的轨道交通工作人员会提醒每位市民,亮“码”出行。每每有乘客在健康出行码申领遇到困难时,他们都主动服务,减少大家因不熟悉健康码申请流程而耽误行程。

  “同志你好,我不会申请健康码。”每当遇到老人或未成年人乘车时,每位车站工作人员都变身健康码申领“小助手”,及时为遇到困难的乘客提供帮助,当没有智能手机的市民走进轨道交通1号线时,也不必为此感到担忧,站务工作人员会主动登记乘车人员的个人信息,并护送每名乘客安全出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