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艳代表:为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2021/02/22/ 00:5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金鑫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中)和青年科研人员在车间讨论带材生产工艺。(受访者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航空用镍基高温合金带材新产品开发成功,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和应用;核电用镍基高温合金带材开发与应用研究也被列为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取得新的进展……

  极不平凡的2020年,对全国人大代表杨艳而言同样极不平凡。这一年,她和她的团队围绕解决“卡脖子”难题,攻坚克难,负责的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新的进步、收获了新的成果。

  杨艳,金川镍钴研究设计院主任高级工程师、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1989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的她,怀揣梦想进入金川集团,从事金属材料开发、冶金工艺研究、工程设计和规划发展等工作。30余年来,她先后主持参与了20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和建设项目的研究与工艺设计,为我国镍钴铜金属新材料开发研究及金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杨艳依旧很忙。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她不忘初心、坚持创新、追求卓越,忙着科技研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不负重托、深入基层、倾听民意,忙着履职尽责。

  宣讲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的八个场次中,场场受到好评;参加省人大常委会、金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和问询活动,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通过这几年的履职,我深深感受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通过这几年的履职,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杨艳说,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的三份建议,分别得到了工信部、国铁集团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关注和积极回应。

  杨艳对拥有中国镍都、西部花城美誉的金昌,有着深厚的感情。

  今年全国两会,杨艳有着新的期待:希望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和省上能够充分发挥金昌的资源优势和工业基础优势,将镍钴相关产业布局在金昌,助力我国镍钴金属材料的自主保障能力建设,促进金昌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