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与“店小二”

 2021/02/20 12: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梁倩娟在田间地头为农特产品直播带货(本人供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加强直播电商培训和监管、互联网巨头支持电商发展、正规化直播环境”等相关建议,已经得到答复及落实;今年,她准备向全国两会提交“在乡村振兴中持续支持农村电商发挥作用”相关建议——这一刻,她是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

  2020年,她在网络平台快手上发布了548个作品,其中90%以上都与陇南市各县区优质山货的直播带货有关;2020年一年时间里,她直播带货销售额已达200余万元——这一刻,她是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倩娟,还是众多乡亲们口中的“梁掌柜”。然而,她却喜欢当乡亲们的“店小二”。

为乡亲们直播带货的梁倩娟(视频截图)

  今年35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是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村民。2013年,梁倩娟从广东返乡创业,通过代理村级电商服务点、创建“陇上庄园”淘宝店铺、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逐步拓宽家乡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家乡的橄榄油、核桃、花椒、土蜂蜜、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梁倩娟以“电商+贫困户”的模式,帮助当地3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

  “在陇南,像我这样的电商还有很多。大家抢抓农村电商发展新机遇,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让陇南的优质农业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有效带动了陇南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梁倩娟说。

  “互联网+”让现实中的千山万水,变成了近在咫尺。

梁倩娟在村民家中收货(视频截图)

  “跟着梁掌柜走,陇南特产啥都有!”这是梁倩娟在自己直播带货时给粉丝们常说的一句“广告词”。

  在快手平台上,梁倩娟经拥有42.9万粉丝。她平时主要通过直播推介,吸引粉丝了解陇南的优质农特产品。“有时候一场直播要两三个小时,嗓子都说‘哑’了。”梁倩娟告诉记者,“但想到能直接为当地企业和农户带来的丰厚效益,再听到大家说‘感谢梁掌柜’时,心里就会觉得很值!”

  “当好人大代表可以为人民代言,当好‘店小二’可以为人民带货。”梁倩娟不仅这样说,也在这样做。

  “2020年5月中旬,我发布的展示陇南各县区种植户与农特产品的短视频‘你笑起来真好看’这个作品目前播放量达到1406.6万次;2020年4月中旬我发布的‘向大家征集有关电商扶贫的建议’短视频播放量达到了2054.5万次……当我看到这两个作品的播放量数据时,真的很有感触,因为这两个作品都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所以才会获得这么高的播放量。”梁倩娟说,“‘人大代表’这四个字,承载的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来自大山里的人大代表,我觉得自己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形式帮助当地老百姓销售农特产品,是我用实际行动履行好人大代表光荣职责的方式。”

  “希望为家乡的农特产品贡献一份力量,在新的一年里争取有更多大客户进行大批量采购,让家乡的农特产品‘卖断货’!”2021年,梁倩娟给自己定了这样一个“小目标”。

梁倩娟收到了村民拿来的农特产品(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