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公安发布2020年10大精品案例

 2021/02/28/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甘肃公安发布2020年10大精品案例

  每日甘肃网2月28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社会平安,民之所盼。2020年,甘肃公安继续发挥陇原铁军担当,严打各类犯罪。一件件有影响力的案件成功告破,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2月26日,省公安厅综合各地公安机关、各相关警种部门的意见,评选出“甘肃公安2020年十大精品案例”。

  1.嘉峪关市“10·29”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2019年6月,在全国扫黑办的重点督办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公安厅精心组织,缜密侦查,重拳出击,历时近一年,先后辗转北京、河北、陕西、新疆、上海、广东、山东、广西以及兰州、甘南等地,行程数十万公里,一举摧毁了长期盘踞在嘉峪关市,以郑某毅、郑某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破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妨害公务等各类刑事案件37起,扣押、查封、冻结赃款赃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8.51亿元;缴获一大批管制刀具、电击枪等作案工具。

  2.张掖市“1999·1·27”故意杀人案

  2020年10月,部督张掖市“1999·1·27”特大杀人案在部省市区四级公安机关的通力合作下,紧紧围绕现场物证,利用现代科学检验手段,在全省及安徽、浙江、湖北、陕西、河南、宁夏、青海、新疆等省区大规模大范围调查排摸,通过近7个月的强力攻坚,先后在青海省西宁市抓获嫌疑人吴某明和柴某生,破获1999年1月27日发生在张掖市王某梅等5人被杀的特大杀人案件,并带破外省命案积案2起。

  3.甘肃省“4·11”非法经营案

  2019年11月,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从一条地下钱庄案件线索入手,历时7个月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经营案,先后在广东、海南、河南等6省8市捣毁地下钱庄窝点14个,打掉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经查,该犯罪团伙长期以跨境汇兑、买卖外汇、支付结算为主要方式进行地下钱庄犯罪活动,严重扰乱国家金融管理秩序。

  4.兰州市“2020-89”部督目标毒品案

  2020年3月,兰州公安机关根据甘南公安机关一起线索通报,扩线侦查。2020年5月,由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统一指挥,兰州市公安局主侦,甘南州公安局、甘肃机场公安局配合组建联合专案组,先后在云南、甘肃多地集中收网,共破获毒品案件43起,抓获吸贩毒人员194名,摧毁7个层级12个犯罪团伙,缴获毒品海洛因13.57公斤,查扣作案车辆3台。

  5.兰州市“2004·10·19”故意杀人案

  “2004·10·19”特大杀人案是一起发生于16年前、一次杀害3名妇女、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命案积案。案发后,兰州市公安机关一直坚持不懈,从未放弃案件侦查,但因客观条件所限,案件一直未能侦破。“陇风-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公安机关精心组织,重点攻坚,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寻找案件突破点。历时三个多月,辗转陕西、河南、江苏、四川、重庆、云南等多省市,先后排查100余名重点嫌疑人,终于锁定真凶。2020年11月14日、17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家、钟某明、何某、李某4人分别在重庆、云南落网,“2004·10·19”特大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6.甘肃省“1·19”跨境网络赌博案

  2020年1月,甘肃省公安厅网安总队侦查发现,自2019年6月以来,龚某等人在杭州市注册成立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雇用冯某等人设计开发用于赌博的“单双宝”手机App,并租用网络服务器和境外酒店建立运营窝点,招录赌博平台代理人员接受境内参赌人投注,涉案赌资1.53亿元。省公安厅治安、网安、经侦、法制、林业公安局、矿区公安局协同配合,指令庆阳市公安局主侦,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一举打掉以龚某为首的跨境网络赌博集团,在甘肃、浙江、广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冻结涉案资金890万元,基金80621.67份额,扣押车辆4台,手机、银行卡等各类书证物证677件,追缴违法所得33.58万元。

  7.兰州市“6·26”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2020年4月,兰州市公安机关打掉以姚某宁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破获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案件69起,查扣作案车辆2台,收缴违法所    得46.1万元,查封涉案房产1套。犯罪嫌疑人姚某宁自2004年以来,在兰州市西固区先后纠集杜某辉、李某涛等社会闲散人员,逐步形成了以姚某宁为首的组织者明确、成员相对固定、等级森严、管理严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姚某宁等人长期混迹酒城及电玩城,通过收取“保护费”,替人“看场、摆事”“要账”聚敛钱财,有组织地实施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

  8.天水市“6·12”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

  2020年4月,天水市公安机关从一户异常对公账户入手,见疑不放、拓线深挖,全面查清非法开办、倒买倒卖“两卡”以及为“两卡”提供包装伪装、物流中转等多级犯罪团伙,精准锁定核心骨干成员,梳理查明相关行业监管漏洞。6月12日,专案组40余名警力分赴湖南、广东等五省十三市集中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缴获对公账户、工商营业执照、印章等作案工具130余件,实现对开卡、收卡、代办等“黑灰产”犯罪的全链条打击摧毁。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浪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深度报道,收到良好的社会舆论效果,对此类犯罪形成强大震慑。

  9.平凉市“5·12”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

  2020年5月,平凉市公安机关对“市人社局门户网站被冒用案”相关线索扩线深挖,成功获取关键电子证据,查清组织架构、锁定犯罪嫌疑人,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一举捣毁仿冒政府网站制作资质证书、学历证书窝点3处,打掉作案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缴获假冒国家机关印章445套,公司、事业团体印章853套,假冒国家机关证件993本,毕业证、职称证等证件2779本,身份证700余张,查扣涉案银行卡14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800余万元。

  10.白银市“7·15”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0年7月15日,白银市平川区居民梅某某在网络聊天中被虚假交友诱导投资(俗称“杀猪盘”)诈骗24.2万元。接警后,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经研判,成功锁定涉嫌洗钱、制贩“两卡”等多个“黑灰产”犯罪团伙,并精准定位话务窝点。2020年7月24日,专案组在北京、西安两地集中收网,捣毁“黑灰产”及直接从事诈骗的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扣押涉案电脑150余台、手机300余部、银行卡12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80余万元,实现全链条生态打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