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十大危险驾驶行为”“十大典型事故案例”

 2020/12/18/ 23:3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富贵

12月18日上午,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图片由省公安厅交管局提供)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2月1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今天上午,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今年1至11月全省“十大危险驾驶行为”和“十大典型事故案例”,警示人们进一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进一步增强“知危险、会避险”能力。通气会上还通报了2017年10月至2020年9月全省“十大高危风险企业(客运)”。 

  十大危险驾驶行为

  1.未按规定让行

  2.逆向行驶

  3.不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4.无证驾驶

  5.饮酒或醉酒驾驶

  6.违法超车

  7.违法会车

  8.超速行驶

  9.未让行人优先通行

  10.违法掉头

  十大典型事故案例

  1. 连霍高速公路玉门段“4·6”事故(疲劳驾驶)造成7人死亡。

  事故原因:驾驶人疲劳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紧急情况采取措施不当。

  事故教训:夜间行车最容易疲劳,请驾驶人不要强行赶夜路,时刻紧绷安全弦。

  2. 定西市岷县“10·5”事故(超载)造成6人死亡、17人受伤。

  事故原因:驾驶人驾驶擅自加装栏板、且制动系统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载货超过核定载质量357%上道路行驶。

  事故教训:超载会使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轮胎负荷过重,危险性也随之提高,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杜绝超载驾驶。

  3. 陇南市宕昌县“5·9”事故(未系安全带)造成5人死亡。

  事故原因:驾驶人夜间驾驶车辆行经连续弯道陡坡路段,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对路面观察不清,判断失误,临危采取措施不当导致事故发生。

  事故教训:农村道路坑洼、弯急、坡陡、路窄,路面通行条件差,行经农村道路更要谨慎驾驶,出行安全应当从系好“安全带”开始。

  4. 定武高速景泰段“1·11”事故(操作不当)造成4人死亡。

  事故原因:驾驶人驾驶车辆上路行驶忽视道路交通安全,操作不当导致事故发生。

  事故教训:长途驾驶千万莫着急,稳驾、慢行是关键!驾驶车辆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时,请选择就近服务区停车休息,切记莫赶路!

  5. 武威市民勤县“3·27”事故(超速未让行)造成3人死亡。

  事故原因:驾驶人夜间驾驶机动车行经交叉路口,对路面观察不够,未让右方已进入路口车辆先行,以超过63km/h速度行驶导致事故发生。

  事故教训:驾驶车辆上道路行驶时,行经交叉路口要一停二慢三通过,请勿超速行驶。

  6. 陇南市礼县“2·24”事故(醉酒超速驾驶)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

  事故原因:驾驶人醉酒后(106.9mg/100ml)驾驶机动车以102km/h速度行驶导致事故发生。

  事故教训:酒是安全驾驶的天敌,酒后意识模糊,应急能力降低,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切勿酒后驾驶!

  7. 连霍高速皋兰段“9·20”事故(超速车辆失控)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原因: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超速行驶,对路面观察不足,采取措施不当,致使车辆失控造成追尾;另一驾驶人未按规定距离设置警示标志。

  事故教训:十次事故九次快!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驶,稍有不慎就会酿成车毁人亡的事故,请勿超速驾驶。

  8. 天水市武山县“6·4”事故(无证驾驶)造成3人死亡。

  事故原因:驾驶人无证驾驶三轮车,违法载人,在连续下坡路段车辆失控导致事故发生。

  事故教训:三轮车安全稳定性差,违法载人危害后果惨重。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杜绝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拒绝乘坐三轮汽车。

  9. 甘南州碌曲县“4·2”事故(雨雪路面超速)造成3人死亡。

  事故原因:驾驶人雨雪天气驾驶机动车超速行驶,临危采取措施不当,致使车辆失控后滑向对向车道,与对向车道超速行驶的超载机动车相撞。

  事故教训:雨雪天路面湿滑,视线模糊,驾驶人要谨慎驾驶,及时打开雨刮器,天气昏暗时要开启近光灯、防雾灯、示宽灯,低速行车。请牢记:车速越快人的视距越短,制动距离越长,很容易导致轮胎打滑发生交通事故。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11·6”事故(转弯车未让直行车)造成3人死亡。

  事故原因:驾驶人驾驶机动车对道路交通状况未进行有效观察,麻痹大意,转弯车未让直行车;另一驾驶人夜间行经视距不良的交叉路口,未减速慢行。

  事故教训:驾驶车辆行经路口时要严格遵守交通信号,遇到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要提前减速,严格遵守交通标志标线,相互礼让,注意观察,谨慎通过。

  十大高危风险企业(客运)(2017年10月至2020年9月)

  1.甘肃省酒泉汽车运输总公司神舟旅游汽车服务公司

  2.甘肃东部运输实业集团平凉公路客运有限责任公司

  3.敦煌市运通旅游汽车有限公司

  4.甘肃德鑫隆旅游客运有限公司

  5.甘肃金桥旅行社有限公司

  6.甘肃省陇南运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武都分公司

  7.甘肃陇上行旅游客运有限公司

  8.甘肃陇运(集团)快速客运有限公司

  9.甘肃银瑞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

  10.金昌金长青旅游客运有限公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