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致敬甘肃扶贫人】省政协帮扶办: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2021/03/04/ 1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公室(省政协帮扶)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继2019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之后,甘肃省政协又一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获得殊荣。

2021年省政协帮扶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17年,为确保陇南市西和县与全国一道如期脱贫摘帽,甘肃省委决定由省政协主要领导联系帮扶西和县脱贫工作,并确定由省政协办公厅担任西和县省级帮扶组长单位。

  西和县位于秦岭南侧,地处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这里山色青翠,却一山挨着一山,难以稼穑,曾是全省最贫困县区之一。

  面对这样的困境,省政协成立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抽调10名干部专职从事帮扶的联络、协调、监督等工作,选派8名同志深入一线开展帮扶工作,组161名机关干部认领西和县6个贫困村533户贫困户。驻村工作队纵向到底、帮扶小分队横向到边,机关全体干部覆盖到贫困户,一张密的大网省政协的力量覆盖到西和县各个角落。

省政协帮扶办负责同志西和县指导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

  坐在老百姓的炕沿儿上,听听老百姓需要什么;走在田间地头,看看地里的农作物长势如何;召开协调推进会,谈谈大家齐心合力为老百姓做些什么……就这样,驻村队长们带着一个笔记本、一支笔,走家入户,用自己的真情打开了群众渴望脱贫致富的“话匣子”,找到了扶贫的“金钥匙”。

  省政协干部史大勇在乡杨魏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一年时间里,争取通村道路升级改造项目,拓宽道路、新修护坡、河堤;康河村第一书记马期远和康河村干部群众商议,整合各方扶贫力量,把发展中药材种植、辣椒育苗作为富民主导产业,全村2019年整村实现脱贫;硬化通社路、修建村民图书馆和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沟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楠来到村里后忙得不亦乐乎。

  “真是想都不敢想,我们全家能住上新房子,感谢党和政府的恩情,感谢省政协干部的操心、帮忙,大人娃娃们都过得好得很……”在省政协大力帮扶下,洛浴镇村特困户雍响战从住了几十年的破旧土房里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省政协率团赴青岛开展脱贫攻坚项目招商

  “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西和不仅要脱贫,而且要高质量脱贫”,这是省政协党组坚持需求导向的实践,也是对西和县人民群众最质朴的关怀。自省政协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西和县蹲点调研,根据当地情况,完善民生基础建设,发展支柱产业、整合来自中央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省市县各级帮扶力量,多次带领西和县开展扶贫项目专题招商活动,先后在广州、深圳、青岛等地签约企业67家,落实项目87个,引进中国中药控股、云南百年置业等一批引领性强、成长性好的大型企业到西和县实施扶贫项目,引入扶贫资金10亿多元,建成扶贫车间55个,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

大合影

  “在西和县扶贫工作中,省政协和各帮扶单位的身影无处不在,这既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担当。”谈起省政协的帮扶工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西和县委书记曹勇感慨万分,“在脱贫攻坚广阔舞台上,省政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就在群众身边

  2020年11月21日,省政府批准西和县退出贫困县,22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累计减贫3.57万户、16.2万人。至此,西和县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乞巧之乡”也被更多的人知晓、关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