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会同期声】两会遇上妇女节,全国人大代表送祝福!

 2021/03/08/ 2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甘肃代表团的女代表们为陇原女性同胞送上祝福

  甘肃客户端3月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三八妇女节。通过甘肃客户端,我和甘肃代表团的其他女代表们,向全省女同胞送上一份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愿每一位女性同胞都能内心愉悦、脚步稳健,绘出自己的精彩人生!”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纺纱厂细纱工范冬云,在“云端”为广大妇女同胞送上了节日的美好祝愿。

范冬云在参会间隙拍照留念

  今天,参会的女代表、女委员无疑是全国两会的焦点。节日期间,她们依然肩负责任、认真履职,共同建言献策。

  范冬云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过去一年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同时,安排部署‘十四五’发展和今年任务,具体实在,切实可行。在两个百年交汇点、两个五年规划交换点这一特殊历史时期,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具有特殊意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新内容的着墨篇幅非常多,另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也强调了创新驱动发展。这对于企业而言,就是指明了今后的具体发展方向。”在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结合自己的调研,范冬云针对自己一直关心的企业“智造”,在今年提交的《关于“一带一路”沿线纺织科技项目创新布局与支持的建议》中,提出了“让‘科技创新+大数据’能纺织‘智造’”的相关建议。

  “近年来,我国纺织科技得到了快速发展,实现了从、并乃至部分领的历史性飞越,我国纺织产业链的部分环节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产业引领世界。”在范冬云和她的同行们看来,“纺织工业必将成为最有潜力率先跨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的门类之一。”

  为此,范冬云提出:“建议相关部委加大对纺织行业引领项目、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纺织服装等关键核心技术及重点研发项目支持力度,合理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内重点城市纺织企业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于西北‘一带一路’重点城市西安、兰州、银川、乌鲁木齐等后发地区纺织科技创新成果产业扶持,更好地发挥区域新增长极的产业支撑作用。以兰州、银川等城市群为重点,构建与东南沿海纺织强省、地区之间在产业链创新、分工、研发体系平台。同时,建议支持‘一带一路’沿线纺织行业企业建设大数据中心,并与国内沿海重点产业集群区域大数据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形成纺织行业大数据服务体系,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应用,提升数据资源管理能力,促进数据有序共享,释放数据对经济发展的共享效应,推动企业在生产环节智能化、绿色化,以及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速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物流仓储等各环节资源要素的数字化汇总和网络化配置等新模式新业态;打造面向国际市场和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搭建开放式、国际化平台。”

  在走访调研中,范冬云还发现,在企业一线工作的员工有好多文化层次水平不高,企业中高级技师人才奇缺,职称评定通道被严重制约。为此,范冬云在今年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拓展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发展空间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体系制度,扩大职业教育规模,完善产业技能、技术工人培训体制,激励一线技术工人成为‘工人教授’,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的政策措施和激励措施,让每一位技能、靠本事、善创新的优秀技能人才都有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和通道。同时,还可以打破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的壁垒,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