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文具盲盒成了兰州中小学生新宠 相关人士:家长积极引导是关键

 2021/03/10/ 08: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曾梧桐

文具盲盒成了中小学生新宠

相关人士:家长积极引导是关键

琳琅满目的文具盲盒

  每日甘肃网3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中性笔要盲盒的,荧光笔要盲盒的,橡皮要盲盒的,笔芯也要盲盒的……3月9日,记者探访市区校园附近部分文具店了解到,价格在5元到45元的各类文具盲盒、盲袋成了很多中小学生的新宠。部分家长担心这对孩子成长不利,几位资深老师和心理咨询服务者认为,家长把好关、积极引导是关键。

  商家

  文具盲盒和盲袋销售火爆

  西关十字周围有不少规模较大的文具店,记者看到,各种包装精美的文具盲盒和盲袋摆在货架引人注目的位置。有的文具盲盒外包装上印着哈利波特、复仇者联盟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人物形象,有的印着“文具拆拆乐”“惊喜刮刮卡当场兑奖”等内容。文具盲盒有中性笔套装、荧光笔套装等,里面除了文具外,还有附赠的各种微型挂件。有的文具盲袋中装着多种实用文具,比如胶套本、便签本等,每个盲袋中所装文具的颜色、款式、卡通图案等并不一样。文具盲盒、盲袋的售价一般在5元至45元之间。

  临夏路一连锁文具店的经营者魏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孩子们来说,文具盲盒、盲袋的特点在于神秘感,生产厂家把中性笔、荧光笔、便签本、橡皮等日常文具,用一个制作精美的盒子或印有图案的袋子进行包装,学生购买时看不到里面的产品、款式、颜色和附赠品,只有付了款拆开后才能揭开“谜底”。“文具盲盒和盲袋销售火爆,其中中性笔盲盒销量最大。前段时间,我们购进了数十个文具玩偶盲盒,不到20天就卖完了。”魏女士说。

  家长

  孩子过生日 要求买盲盒

  提起文具盲盒、盲袋,几位在下沟一中学上七年级的学生称,出于对包装等的喜爱和好奇,上小学的时候很多同学就喜欢文具盲盒、盲袋,每次购买都要拿好几个。前段时间开学时,他们班的很多同学都购买了中性笔盲盒。

  “所谓的文具盲盒,其实里面都是普通文具,商家只是给它包上精美的包装,但价格就会翻番。”家长曹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上小学六年级,近几年每次过生日都要求以文具盲盒作为礼物。“娃娃就是好奇,觉得盲盒很有神秘感。除了文具外,盲盒里面还装有卡通小挂件和玩偶等赠品,这些都很吸引孩子们。”曹先生说。

  建议

  家长要加强引导

  对于中小学生热衷购买文具盲盒、盲袋的现象,不少家长认为,孩子们的自控力较弱,如果经常购买文具盲盒,很可能会上瘾,购买太频繁还会造成文具的浪费,同时导致孩子产生一些不良心态,对成长非常不利。对此,几位资深老师和心理咨询服务者建议,作为家长,应在孩子购买文具盲盒、盲袋的过程中把好关,不能让孩子盲目购买、过度消费,同时应当积极引导孩子从文具的价格、质量、资源节约等方面做出理性选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梧桐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