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奋进之路“三区三州”跨省联动·云南篇】马吉米的微笑

 2021/03/10/ 08: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鸟瞰马吉米(本文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路扬拍摄)

  云南日报记者 张文峰

  在怒江大峡谷,有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叫溜索。

  每当回忆孩童时代,索上挂满的辛酸和危险,37岁的傈僳族汉子普友总会眼圈一红。现在,当他与人说起村里的产业——索,这名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米村桥马嘎村民小组长,却会笑逐颜开。

  同是索,为何让这位性情洒脱的七尺男儿如此百感交集?

怒江索资料图(李秋明/摄)

  “别了,索。”这句话,在怒江两岸能击中人心最柔软的地方。

  仲夏,汛期,马嘎村前奔涌的怒江水,呼啸着,像脱缰的马群一往无前。村口两根索,一去一回,牵起了两岸耸立的大山,在狭谷中如秋千荡漾。过去,马嘎村民或以皮带系腰间,或以方框载货物,倾斜之势滑越至彼岸。一根索,就这样架起了全村出行往来的全部。

  2018年12月30日,在定点帮扶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协调帮扶下,长130米、荷载15吨、总投资508万余元的“”如彩虹般飞跃大江,连接起了马噶村的东西两岸。26户村民彻底告别了“出行难”的索时代。马嘎几代人寐以求的“”,终得实现。

  取代索,承载起村民出行、求学、外出务工的新希望。如今,挂在村口的索已成为见证马嘎跨越的“活化石”,正逐渐淡出村民的生活。

2018年12月30日竣工,马嘎历史性地告别了“索”出行时代

山路间修建

  历经百转千回,祖父辈眼含热泪,历史性告别索的画面还历历在目,普友与余发生等村里的一干年轻人,却又“不安分”地对新索上了心。

  马嘎草果种植面积5000多亩,占马吉米10个村民小组的近一半。在马嘎乃至马吉米全村,草果毋庸置疑是最重要的富民产业,是村民的“摇钱树”“金果果”。

  2020年6月17日,马嘎第一条草果“出山”索建设拉通。

  “草果索建成,每袋至少能减去30元的运费。今年预计可以减少成本至少三四千元左右。节约下来的运输成本就是村民的增收钱,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普友预测新修的七条产业索道,可以惠及全村26户村民2000多亩草果地,一年下来预计增收20多万元。

  ——竣工,不仅改变了普友与村民的出行方式,更打通了长期制约马嘎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成为马嘎脱贫奔康的助推器。如今,一条条通的产业索,与村组道路无缝对接,彻底打通了“金果果”的“出山入市”之路。

马吉米全景(无人机航拍)

马吉易地扶贫安置点

  马吉米村所在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少数民族人口多,曾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傈僳族属“过民族”,“过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特殊成员,也是云南少数民族的“独特风景”和重要特色。在党和政府关怀重视下,“过民族”逐渐摆脱千年贫困,迎来了新的历史性跨越。

  2020年6月19日,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郑重向社会宣布:“到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不愁保障’,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可以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千百年来压在怒江各族人民头上的贫困大山即将被彻底挖掉,实现从区域性深度贫困到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