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粮食生产为啥要定“小目标”?省农业农村厅这样解读……

 2021/03/12/ 1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韦德占

我省各地展开春耕生产,田间一片繁忙景象。(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甘肃客户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是总面积达到4000万亩、总产量保持在1200万吨以上。要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最主要的还是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1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人员就《方案》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起草过程和政策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甘肃省、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粮食生产工作,省1号文件连续多年均对稳定粮食生产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政府办公厅从2012年起,每年印发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省上每年下达各市州年度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指标,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有效保证全省粮食生产稳定。

  今年《方案》的起草主要考虑将全省400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和1200万吨粮食产量分解到各市,市再进一步将粮播面积任务分解细化到县区、乡镇,确保落实到田间地块。把大力发展兼具粮食安全和特色产业双重属性的马铃薯作为稳定粮食面积产量的主攻方向,小麦、玉米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1500万亩,力争马铃薯面积增加到1100万亩。

  《方案》与往年相比,首次明确了粮食安全党政同——省农业农村与14个市州农业农村局、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省农垦集团签订了目标任书,将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解到各市州,确保做到粮食播种面积、产量不减少。在强化粮食安全省长任制考核的基础上,积极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纳入地方党委政府乡村振兴等目标考核,推动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确保粮食安全。

  另外,《方案》还着力解决好种子与耕地两个要害问题。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和作物增产的关键。对我省来说,将力争让甘肃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面积由现在的130万亩增加到160万亩。按照“十四五”期间把甘肃建成全国最大的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的目标,将原原种的产能提高到20亿粒,原良种生产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生产原种150万吨。

  今年,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并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力争改造提升玉米制种基地20万亩、马铃薯原良种繁育基地20万亩、瓜菜花卉制种基地5万亩;关于耕地方面,我省各地将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持把高标准农田与农机农艺技术集成应用、高效节水灌溉、撂荒地复耕复垦等工作相结合,在全省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一户一台地”“一一基地”等模式做法,通过整灌区、整流域、集中连片规划、整县推进,在河西及沿黄灌区、引等大型水利工程灌区建设一批喷灌、滴灌、膜灌、水肥一体、“三网融合”等先进实用技术集成配套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确保2021年3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其次是把撂荒地整治作为保护耕地资源、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重要抓手和稳定增加粮食面积的重要途径,持续加大整治力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