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戈壁滩飘出果蔬香

 2021/03/15/ 19:5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盛学卿

图说:高台县南华镇建起千亩生态戈壁农业示范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早春三月,万物复苏。位于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的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智能玻璃温室内春意盎然。

  大棚里,工人们正在采摘成熟的串番茄,这些番茄被高科技精心“呵护”,每棵植株的灌溉、施肥均由水肥循环系统控制;一排排风机通过电脑控制旋转,及时通风保持恒温;太阳能传感器能够对作物进行光照,自动升降的棚顶幕布可以很好地控制光照度……

图说:位于民乐县的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积极打造智能农业新样板。

  在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村民邵爱红原来只有两座大棚,后来又承包了3座,种植了草莓、桑葚、火龙果等果蔬,发展起了采摘观光农业。今年春节期间,邵爱红的草莓棚吸引市民纷至沓来,忙得没有时间过年的邵爱红,发起了“甜蜜牢骚”。

图说:甘州区党寨镇村民种植的桑葚长势良好。

  2019年,甘州区巴吉滩还是个土窝窝。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巴吉滩食用菌产业园开建,为这里的发展带来了希望。与一般菌棒采用塑料薄膜包装不同,神农珍稀菇业采用的是食品级塑料瓶,可以重复使用。绿色有机的海鲜菇一进入市场就受到欢迎,近期更是供不应求。

图说:在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巴吉滩食用菌产业园内,员工正在查看蘑菇长势。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然而与戈壁为邻,如何利用现有的生态资源获得经济效益?在高台县南华镇,记者看到,千亩生态戈壁农业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种植着西瓜、草莓、人参果、火龙果、辣椒、西红柿等20多种果蔬。如今,高台县戈壁农业总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家家户户依靠大棚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图说:游客在高台县草莓大棚内快乐采摘。

  “十三五”期间,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张掖市大力发展戈壁农业,编制出台了《张掖市戈壁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开工建设了甘州区发年、绿涵戈壁农业产业园,临泽县食用菌产业园等10个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荒滩建温室,戈壁变“菜篮”,戈壁农业让资源活起来、产业兴起来、农民富起来。

图说:高台县戈壁大棚蔬菜喜获丰收,农户喜笑颜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