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电“靓”陇原——“十三五”省电力公司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03/16/ 0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电“靓”陇原

——“十三五”省电力公司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42亿元,提前一年实现贫困村动力电全覆盖;累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1512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达95.28%,较“十二五”末提高35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第一位;累计电网投资543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4%,甘肃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超过30年……

  “十三五”时期,是省电力公司和甘肃电网发展任务最重的五年,但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表明,这五年,也是全省电网发展速度最快、变化最大、成效最好的阶段。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电力供应能力持续增强,服务品质持续提升,有力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累计电网投资543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4%,变电容量、线路长度达到1.2亿千伏安、7万公里,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35倍和1.15倍,全省供电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在2月2日召开的“开局十四五·电网在先行”新闻发布会上,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涛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省先后建成祁韶、吉泉、青豫、河西三通道等重大工程,通过18回750千伏线路与周边省份相连,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2900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1.9倍,电力外送至20个省市,大送端电网的格局初步形成。

  “十三五”以来,我省先后投资30.4亿元,完成了兰渝铁路、宝兰高铁、银西高铁等重要基础设施配套供电工程,电力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工程取得重大进展,有望“十四五”中期建成投产。

  多措并举降低用能成本

  “十三五”期间,我省连续5年实施10批次长期性和两批阶段性政策性降价措施,累计降低用电成本141.73亿元,其中省电力公司承担108.22亿元、占比达76.36%。

  从2021年起,叠加第二轮核价等各项降价措施,每年将减少用电成本超过83亿元,其中省电力公司承担69亿元、占比达82.82%。目前我省大工业用电价格处于全国较低水平,高扬程农业排灌电价全国最低。

  五年来,我省甘电外送规模不断扩大,通过电力外送把富余电力输送到中东部负荷中心,扭转了电源企业亏损局面,支撑了省内用电成本的降低。“十三五”甘电外送1626亿千瓦时,火电企业增加收益223.8亿元,新能源企业增加收益297.4亿元,水电企业增加收益20.3亿元。

  同时,推动直购电交易、自备电厂清洁替代实现全覆盖,“十三五”直购电交易累计降低用电成本达74.5亿元。建成西北首家辅助服务市场,火电企业参与交易增加收益6.1亿元,15家用户参与交易获得收益898万元。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省电力公司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扶贫工作连续6年获省委省政府表彰,2021年,被甘肃省推荐参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五年来,省电力公司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42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一区一州”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贫困村动力电实现了全覆盖,实现了贫困地区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十三五”时期,省电力公司光伏扶贫惠及18.92万贫困户,全力支持光伏扶贫电站早发电、早收益,累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27.6万千瓦,分布12个市州42个县(区),每年可产生稳定收益7.6亿元。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电力公司紧紧围绕“六保”“六稳”,投入1.02万人、2069台应急车辆,确保了276家重点用户电力可靠供应,完成了定点医院应急保电任务。同时,缓缴3.65万户中小微企业电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