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春回大地绿意浓——武山县林业生态建设见闻

 2021/03/17/ 16:3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白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驾车从武山县城出发,沿着310国道一路向西北,不知不觉间,眼前绿意渐浓,空气也变得清新起来。

  大约行驶半个多小时,便来到310国道鸳鸯镇沿线。如火如荼的植绿景象,让人不禁感叹“春回大地绿意浓”。

  “你算是来巧了,每年3月份都是全县春季植树造林的高潮期。”武山县林业和草原局勘察设计队队长康茂金向记者介绍道,今年武山县计划造林7.83万亩,绿化道路200公里,绿化美化村庄100个,眼前这些整好的土地和完成浇灌的绿化区域都是这些天的“战绩”。

给新种绿化树浇水的刘喜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摄)

  “今年春季比较干旱,保证去年秋季新造林的长势和今年新栽花草树木的成活率是造林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康茂金说,正月十五以后,全县各个乡镇路段的造林工程队就陆续开始整地,浇灌栽植区域,抢抓时间节点,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

  在武山县,整理土地和浇灌绿化区域工作,不仅仅局限在国道沿线绿化,还包括荒山荒坡荒沟和村庄周边的绿化。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县已浇灌8万多亩新造林,完成渭河南北两岸浅山区,洛门镇下康村、牡丹坪,城关镇清池村,山丹镇贺店村,鸳鸯镇颉门村等区域1.2万亩的造林整地,新修项目区道路7公里,蓄水池20个。

  武山县林业生态建设进展何以如此迅速?原来,一直以来,武山县都以城市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框架、荒山绿化为屏障、村庄绿化为重点,整体推进,大规模、大范围、大力度开展造林绿化和果树建园,致力于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武山。

林双喜查看苗木长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展林业生态建设最重要的就是造福群众。”武山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白忠义说,武山县坚持把大规模国土绿化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荒山绿化、美丽乡村绿化、城区增绿添景、富民产业发展“四大工程”,统筹推进半干旱半湿润渭河川道区、北部半干旱黄土沟壑区、南部半湿润黄土沟梁区、南部湿润土石山区“四大区块”,着力构建全域绿化新格局。

  “我们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请专业造林工程队从事绿化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求中标企业包种、包管、包成活,3年后成活率达到85%以上才结算项目款。”白忠义说,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提高林业生态建设的效率,各乡镇路段的绿化区域还配有专门的护林员进行看管。

  今年52岁的桦林镇兰沟村村民刘喜啄,是310国道桦林段的护林员。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忙着给新种的绿化树浇水。一根十几米长的水管,在她手中不停挪动着,以确保每一棵树苗都能痛快“畅饮”。

鸭儿峡荒山造林点。(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摄)

  “从最初的整地栽种,到现在的管护,这些树苗就像自己家的娃娃一样,生怕哪棵没有浇足水,照看好。”刘喜啄笑着说,刚栽种上的树苗最脆弱,一不小心就会死掉,所以一刻也不能松懈。

  边走边看边听,记者了解到,在武山县林业生态建设过程中,还有一套独具特色的绿色行动体系:即成立林业生态建设指挥部,推行县四大组织包抓乡镇林业生态建设工作责任制;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中央财政补贴造林等项目,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形成了南北高山区成片、中部及浅山区成带的绿化框架;此外,集中组织林业技术人员,深入造林一线,实行跟班作业,把各项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

  继续前行,记者来到了位于武山县与陇西县接壤处的鸭儿峡荒山造林点。在绵延2万多亩的荒山上,栽种着樟子松、侧柏、刺槐、山杏等440多万株苗木。

  “在这样的荒山上植绿造林,最难的不是苗木栽种,而是引水灌溉。”正在查看苗木长势的森源苗木绿化有限公司员工林双喜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成活率,他们组织20多人,分为5个小组每天按时按点从山下抽水到山上进行浇灌。

  “因为苗木矮小,再加上栽种周期短,现在这里的绿化效果还没有完全展现。”康茂金笑着说,等这些树苗全部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之后,“颜值”与品质并存,想想都漂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