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护航开学季,甘肃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1/03/18/ 1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放学后小学生们排队去“小饭桌”

  甘肃客户端3月1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文/图)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联合发文,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严格落实“八”,严格执行五项禁止,有效防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饭桌”食品安全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在春开学对辖区内各类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校外供餐单位、校外托护机构(小饭桌)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校外供餐单位主体责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学校食堂加工和就餐场所的清洁、消毒是否到位;是否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晨检制度;是否实行米面粮油、肉及肉制品等大宗食品的公开招标、统一配送或集中定点采购;是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从业人员是否按要求加工操作;是否合理安排师生就餐;是否强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是否制定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检查“小饭桌”食品加工间

  通知明确,此次将重点检查学校食堂信息公示、场所卫生、人员健康、索证索票、原料贮存、加工制作、防尘防有害生物设施、餐用具洗消保洁、食品样等重点项目。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五项禁止:严禁高等院校以外的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严禁学校食堂违规加工制作四季豆、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严禁学校食堂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禁学校食堂购进使用散装醋、散装酱油和麻籽油等不利于师生身体健康的食用油;严禁学校食堂餐饮具使用化学消毒。要着重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控,严查进口冷链食品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以及消毒单位出具的消毒证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