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扬正气奋楫中流 担使命更谱新篇——2020年嘉峪关市巡察工作回顾

 2021/03/19/ 09:46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李巍 通讯员 王雅凡

扬正气奋楫中流 担使命更谱新篇

——2020年我市巡察工作回顾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王雅凡

  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

  2020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巡视工作方针,着眼“国之大者”,立足“两个维护”,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把巡察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巡察监督,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日益彰显。

  高位推动,自觉担负巡察主体责任

  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以及中央、省委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巡察工作不松劲、不停步,准确把握巡察工作定位和政治监督重点,积极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2020年,先后召开6次市委常委会议、2次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5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工作、推进巡察成果运用、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各环节巡察任务。召开3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推动解决巡察整改、巡察机构设置、加强相关部门协作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

  聚焦重点,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

  实现一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性任务。

  市委精心谋划十一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工作,统筹疫情防控,组织开展第七轮巡察工作,组建3个巡察组,对17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组建1个专项巡察组,对文物保护管理和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巡察,至此,十一届市委完成巡察“全覆盖”。

  “有形覆盖”是基础,“有效覆盖”是关键。市委聚焦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统筹开展巡察,强化政治监督。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方案将监督重点内容细化为126个“是否”,明确了本轮巡察“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开出政治体检“项目清单”,有利于巡察组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进一步做深做实巡察政治监督。

  第七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50个,其中,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102个、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124个、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124个。紧盯“关键少数”,把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共发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件。通过巡察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对标“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紧盯质效,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

  为全面提高巡察质效,我市不断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做好“备课”工作,结合巡察任务开展深度调研,制定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巡察方案,组织好巡察业务培训。

  改变坐等问题上门的做法,主动出击、精准点穴,从细处着手,运用明察暗访、入户走访、财务核查、信访数据分析及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努力发现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从领导班子上查找原因、分析弊症、剖根溯源。充分依靠群众,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做到巡察告知不留“盲区”。建立组办会商机制,巡察业务骨干“一对一”指导巡察组开展工作。通过会商讨论,确保发现问题更精准,线索更具可查性。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人大、政协、纪检、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工作协作机制,把贯通融合体现在巡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巡前突出信息沟通、情况通报,用好已有监督成果,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巡察;巡中突出监督手段支持,开展政策咨询、会商研究,深入了解问题;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整改,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更坏。我市巡察工作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两线并行、两手齐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对限期整改问题加强督查督办,并出台制度文件,形成刚性约束,强化整改落地落实。

  2020年,市委组建巡察回访督查组和检查验收组,对29个2018年至2019年已巡单位进行回访督查,反馈问题468个,整改完成409个,整改率达87.39%,新发现问题42个;对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共检查55家单位,反馈问题653个,整改完成572个,整改率达到87.6%,新发现问题53个。

  建立巡察整改监督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市委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范围,制订《嘉峪关市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考核方案》,建立整改追责问责机制,切实加大整改力度。

  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工作不负责,对人民不负责。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被巡察单位普遍存在会议记录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于是,《关于加强会议记录管理的建议报告》及时形成,在经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指示、向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转发以及专题业务培训后,该问题得到了迅速、有效、全面整改。这是我市进一步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的实例之一,代表着巡查问题在系统整改中的显著成效。

  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市委从创新体制机制、理顺组办关系入手,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印发了《关于健全完善市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嘉峪关市选派干部到市委巡察岗位培养锻炼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规范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补充完善了《市委巡察工作操作规范》,强化对巡察干部培训、监督、管理、考核、交流轮岗等责任,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性机制。

  从巡察任务确定、前期培训、进驻、了解、报告、反馈和移交等环节加强统筹,制定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确保工作高效有序。理顺组办关系,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坚持全面对接和全程指导相结合,加强分析研判、推动解决巡察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巡察组把正方向、精准发力。2020年11月,市委批复组建数据管理中心,巡察机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

  固本强基,狠抓巡察铁军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查队伍。

  市委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调整充实巡察组长库59人,巡察人才库115人,为巡察工作储备充足力量。严格巡察干部选配标准,选派政治坚定、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并结合实际“开小灶”,强化巡察干部集中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等内容,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引导巡察干部共学自学双发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同时,全面落实“把支部建在组上”的要求,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巡察干部自觉尽好责、履好职。强化“以干代训”,积极协调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巡察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委各类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班;注重以“战”养兵,向省委巡视办推荐优秀巡察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并将巡察组长库成员纳入参训范围,提前练兵。2020年,我市共有60人次参加省委巡视巡察培训,其中,58人参加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培训,2人参加省委巡视巡察培训。

  加强自身监督管理,市委印发《市委巡察组工作质量和绩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科学评价巡察组工作质量和绩效,激发工作活力。在市委第七轮巡察中,邀请4名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对巡察组进行跟组监督。第七轮巡察和督查验收中,未接到巡察人员的不良信访反映。

  扬正气奋楫中流,担使命更谱新篇。面对“十四五”新征程,市委将持续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围绕中心、找准方向,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不断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以高质量的巡察成果,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