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法治力量守护“少年的你”——记甘肃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榆中县检察院

 2021/03/24/ 09:0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烁

法治力量守护“少年的你”

——记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榆中县检察院

  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榆中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 “惩、防、教、治、责”的具体要求,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断推进未检 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从根本上减少未成年人受侵害或者违法犯罪,赢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2020年8月,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工作先进单位。

  周密部署未检工作

  榆中县检察院始终把做好未检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平安榆中建设,切实提升未检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抽调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检察干警组成未检办案组,负责案件的办理、社会调查、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同时,高度重视未检干警的培训,多次派专人参加上级院培训,全面提高业务能力。

  发挥监督职能,高度关注农村儿童学习、生活状况,党组成员、专委包片抓,科级干部重点抓,指定17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持续跟进全县各学校新学期工作开展情况,细化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方式,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用法治力量助力在校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加强“检校”共建,主动协助教育部门、幼儿园、中小学校强化自护教育和法治教育,针对性地做好犯罪预防工作,有效防止教职员工性侵害、虐待儿童和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重点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障,通过各项活动向学生传递法律知识,增强自身安全意识、法治意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

  有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全面展开法治进校园活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坚决有力。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玉梁和其他三名副检察长分别被榆中县第一中学、榆中县第六中学、榆中县恩玲中学、榆中县第九中学聘为法治副校长,办理未检案件的员额检察官被聘为榆中师范、朝阳小学的法治副校长。

  主动就“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问题同教育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结合县域内学校分布、学生构成、校园建设安全现状等问题,共同研究建立可行性工作机制,并就具体问题研究制定出《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使预防工作常态化。

  近三年来,榆中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宣讲工作,投入资金8万余元,协同教育部门开展法治教育宣讲150余场,其中包括农村学校46所,受教育师生达2万余人次,涉及农村学生8000余人。查访中小学、幼儿园80余所,通过真实案例教育学生们摒弃不良行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可能出现的新类型犯罪及时更新宣传知识,对发现的犯罪苗头及时打击,吸纳社会公益力量集中时间节点和力量参与进来,积极开展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使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绿色化,法治教育规范化、制度化。

  在办案中传递检察温情

  榆中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2018年以来,榆中县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共提起公诉28件37人。宽严相济,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8件9人。办案中,在坚持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的同时,检察官们通过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救助推广及对留守儿童、事实无抚养儿童提供司法关爱和救助,传递检察温情。

  在一例未成年人盗窃案中,嫌疑人是一名留守女孩,父母常年在外,家中老人无暇照看她的生活,小姑娘在虚荣心作祟下,偷拿了室友的手机。办案检察官耐心细致地听她诉说成长经历,诉说她对父母的思念和对未来的憧憬。考虑到小女孩系初犯、偶犯,主观恶性相对较小,再犯可能性较小,情节相对轻微,案发后家人也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谅解,检察官遂依法作出不诉决定。考虑到女孩的实际情况,在案件办理结束后,承办检察官多方联系帮教机构,为女孩争取到工作,并主动捐钱让她安心工作、好好生活。案件的办理不仅挽救了一个家庭,更是点亮了女孩内心的那盏灯。在发给检察官的微信中,女孩说“姐姐,我不知道该如何感谢您!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好好生活,不让你失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