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白银:棵棵花椒树 铺就小康路

 2021/04/12/ 09:41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李琴琴

棵棵花椒树 铺就小康路

  白银日报记者 李琴琴

  四月的春风携着细雨将大地润泽,万物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白银区强湾乡的千棵花椒树已经陆续抽出嫩芽叶片,因天气乍暖还寒,花椒树上套了一层防冻膜,时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村民过来查看花椒树的长势。薄薄塑料膜里透出的绿色,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白银区强湾乡强湾村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因干燥少雨、土质松软等诸多因素的叠加影响,水土流失等问题一直比较严重,传统种植产业一直无法突破发展瓶颈。近年来,乡村两级一直致力探索调整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在多次外出考察论证,并综合当地土壤、地势、气候等实际情况下,发现种植花椒树最合适不过。强湾乡党委书记李国梅说,“花椒栽培管理简单、粗放,稳产后经济效益可观。成林后可较好地起到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农业产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单靠各户分散经营和农户自身资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李国梅说,要想壮大村集体经济,抱团取暖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为此,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机制,集中连片经营花椒种植产业,最大限度提升花椒林产业经济效益。

  正在山上查看花椒树长势的村民强有雷笑着说:“村里以前也有零散种花椒树的,从来没想到种花椒树还可以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

  和强有雷的想法一样,村民们都觉得小小花椒树,怎么能发展成发家致富的产业呢?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村里确定花椒产业后,党支部先后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社员代表会议,邀请村民代表、社员代表共同商议讨论强湾村发展千亩花椒林特色产业的事项,认真倾听村民的意见建议,并分享考察学习到的花椒种植相关技术知识和各处发展情况。从栽到管,每一个生产环节,都组织村民参观学习,给村民算产出账和收入账,让他们眼见为实,共同为集体经济出力。

  据悉,强湾村今年年初已经开发荒山400亩,先行种植从天水购买的优质大红袍花椒苗木约3000棵。同时,为提升观赏价值、综合效益,周边又栽种了200余棵柿子树、320棵西梅树、260株山杏和150株丁香。未来两年,还可开发600亩荒山荒坡种植花椒等经济林。李国梅说:“花椒挂果三年后进入稳产期,往后逐年增加,经营收入全部注入村集体经济。同时,依托花椒园,可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务工、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预计6年内可带动农户增收100万元以上,让村民们共同走上小康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