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秦安县五营镇: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

 2020/12/11/ 09:35 来源:天水日报 通讯员 覃梅

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

  新天水·天水日报通讯员 覃梅

  近年来,秦安县五营镇大力推进荒山荒坡绿化美化,积极做好增绿、管绿、护绿工作。如今的五营镇龙头山山塬峦峁间,大片的侧柏、油松、花椒等树木茂密生长,树下金银花、七月菊等竞相争艳,原本荒芜的山体一片新绿,展现出勃勃生机。

  五营镇龙头山占地5000多亩,大量土地撂荒。针对这种现状,五营镇在该流域建设5000亩高标准花椒产业生态示范区,栽植优质大红袍花椒,辐射带动全镇果椒产业发展。

  龙头山绿化项目实施以来,五营镇蔡仁村村民陈双宗和其他护林员每天天亮出门天黑回家,亲手栽植树木,亲眼看着荒山披绿。“龙头山以前是荒地,老年人务不动地,年轻人跑外面打工,现在发展产业搞绿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头山流域主要生产花椒,销往成都、山东等地,还套种金银花、七月菊、九月菊,实现了辅助经济收入和闲散劳动力就近务工目标,人均收入每月增加300到400元。”蔡仁村支部书记马双喜说。

  “接下来的目标是通过实施一年有变化、二年有收益、三年翻身等一系列惠民政策,更好解决老百姓长期收益问题。”五营镇镇长王智军说。

  五营镇采取“合作社+党支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运营模式,成立了龙头山产业生态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花椒种植、储藏、加工、销售为主营业务,以金银花、九月菊种植、加工为辅,实行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确保产业园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五营镇将产业园建设与流域综合治理相结合,新修产业路3条16公里,在不适宜栽植花椒区域生态造林,推动生态林与经济林协调发展、相辅相成,着力走出一条符合区域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此外,五营镇还立足将大地湾文化遗址、中国美丽田园—刘坪万亩桃花基地—苏峡水库等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围绕旅游大走廊建设,在蔡四路沿线高标准完成道路绿化8公里,栽植樱花、红叶李、油松、白蜡等景观树种3万余株,有效提升了交通环境景观,为发展旅游业打下良好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