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难忘跨越千里的乡亲乡情

 2021/04/12/ 09:50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张瞳

难忘跨越千里的乡亲乡情

  人物档案:

  运伟,天津市北辰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职工,2020年6月任正宁县交通运输局挂职干部。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参与者,他积极投身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主要承担宁长二级公路的养护维修,开展正宁县农村公路水毁普查工作,统计和划分整理全县10个乡镇农村公路水毁情况100多处。

  讲述人:运伟

  整理:陇东报见习记者 张瞳

  我叫运伟,是天津市北辰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一名职工。去年,我所在的单位发出了号召,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前往西部地区助力脱贫攻坚。

  当我看到通知的时候内心还是很激动的,因为我从小到大一直在天津学习和生活,从来都没有去过西部地区,所以很想借这个机会去看一看,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能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见证伟大时刻,我觉得是一件特别自豪的事情,也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历练。

  2020年6月15日,我和同行的27位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伙伴登上了飞机,临走之前,父母千叮咛万嘱咐:“去了西北地区要照顾好自己,认真工作,多和当地人交流,积累工作经验,一定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干。”

  在我的想象中,这里的生活环境和天津应该不会有很大差别,可是到了才知道,由于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我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但这并不影响我融入这片热土。虽然告别了米饭,但我发现西北的面食十分美味,告别了平原,却让我看到西北的山川竟如此绵延壮观。

  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是我来这里的主要目的,平时我主要负责农村公路的养护和维修,时常在损毁的道路上测量、记录。与以前的工作内容有所不同,由于黄土高原的地理特性,加上夏季频繁的降水,道路水毁多发,这对于我来说,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但更是一个学习锻炼的好机会。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夏天的一个雨天,上关庄至佛堂村的下山路段发生了山体滑坡,严重阻碍了交通,威胁到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接到通知,我和同事们立刻赶往现场,只见道路一段被坍塌的土方掩埋,天还下着大雨,大家的衣服都淋湿了,但这丝毫不影响工作。我们对现场进行勘验后,立即组织人员开展了抢修工作。

  正宁县永正镇佛堂村是市交通局的帮扶村,工作中我了解到,村里路面受损严重,行人及车辆通行不便,交通基础设施差。我积极申请参与了西罗周公路佛堂段道路建设,并对全村道路进行了摸底排查,详细制定了维修方案。为全村铺筑上山油路5.3公里,硬化村组道路7.2公里、农田水泥路3.8公里,村组道路硬化得到全覆盖。

  因为这份工作,我走遍了正宁县的所有乡镇,了解到群众的住房、用水、出行、就医、上学等都得到了保障,也深深感受到交通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路修通了,修好了,这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也让当地的农产品能及时运出去,这对促进群众脱贫增收的作用很明显,也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目前,全县已硬化等级公路1475.947公里,乡镇及建制村通硬化路通班车率100%,自然村通硬化路率85%,基本形成了通镇达村、干支线相连的公路网。

  今年6月份,我的挂职期就结束了,即将离开这片黄土地,我心中也有很多不舍。我希望我的“第二故乡”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建设得越来越好,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回来看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