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公安:快节奏压茬推进教育整顿

 2021/04/13/ 21:5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健

20210406164504.jpg

兰州市公安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兰州市公安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转身就抓落实”的实干作风,围绕“筑牢政治忠诚”第一任务和“学习教育”第一环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紧盯重点 高标推进

  开展教育整顿,对兰州市公安机关来说并不陌生。去年7月,作为全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之一,兰州市公安局率先展开了近5个月探索与实践,为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教育整顿提供了不少成功经验。

  在此次教育整顿中,敢为人先的兰州市公安机关从一开始就扛牢政治责任、精心谋划部署,加压加力推动教育整顿进入高标准、快节奏、紧运行状态。

  “我们把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高站位部署启动,一鼓作气快节奏压茬推进。”兰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坤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兰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构,并在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工作方案》,连续6次召开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打造一支忠诚纯洁可靠的公安队伍,学习教育是先导。紧盯第一环节重点,兰州市公安局聚焦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在全市公安系统广泛展开“四项教育”,着力筑牢广大干警的思想根基。

  “通过听讲座、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孙祺淳说。

  几天前,孙祺淳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更好服务群众写了一篇演讲稿。她说,持续的学习,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加主动起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兰州市公安系统的8115名民警已全员参与学习教育,12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

20210413134934.jpg

雁西路派出所民警为群众办理业务。

  聚焦学习 创新方法

  办公场所干净整洁、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民警辅警礼貌热情……这是雁西路派出所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两年前,这个派出所还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绩效考核在全分局派出所中排名倒数第二,辖区“黄赌毒”等治安问题较为突出,全所20多名民警,43人次先后被通报、约谈或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政委康岸桥回忆说。

  雁西路派出所的蝶变缘于持续的教育整顿。

  2020年,兰州市公安局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派出所新一届班子积极发挥“关键作用”,带领全体民警加强政治学习、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警风警纪、狠抓业务能力,雁西路派出所绩效考核一跃成为分局前列,获得集体嘉奖,由“后进”变为“先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现在一天到晚都在琢磨案件,以服务好群众。”雁西路派出所民警刘勇说。

  两年前,由于办案不力,刘勇受到记过处分,一度变得十分消沉。在新一届班子的鼓励下,刘勇在教育整顿试点中不断加强学习,业务能力大幅提高,获得了上级部门的嘉奖。

  雁西路派出所所长亢渊博表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雁西路派出所全体动员,针对薄弱方面,以多种形式持续展开了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学习成效明显。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兰州市公安局发挥试点优势,创新方法,组建了9个巡回督导分组,深入包括雁西路派出所在内的全局111个基层科所队,进行全覆盖督导,抽考提问1300余人次,形成阶段性报告9份。

20210413134940.jpg

兰州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紧扣实事 服务群众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努力打造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铁军。

  兰州市公安局强化统筹兼顾,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展开了八大行动26项举措,以扫黑除恶常态化、打防治理电诈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电信诈骗案件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兰州市公安机关把打击电信诈骗作为重点,全警动员、全力破案,电诈破案数较去年同期上升2倍。

  同时,兰州市公安机还聚焦“小案”,加强对涉案金额不大的盗窃等案件的侦破力度。

  3月底,七里河区西站附近一家小卖部被盗,店内1000多元现金和几条香烟失窃。得到报案的七里河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在3个小时内将犯罪嫌疑人锁定抓获。

  “犯罪嫌疑人被抓时已经登上了去外地的列车,5分钟后就会离开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侦直属大队党支部书记李浩说,这类案件普遍案值不高,但又关乎群众利益,处理不好就会降低群众的满意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统计,七里河公安机关近期已对33起“小案”进行立案,已破案17起,抓获犯罪嫌疑16人,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价值19万元。

  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兰州市公安局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家、特邀监督员、案件当事人及人民群众代表开门评警,累计征求各类意见建议350条,全面主动接受群众评判;深化爱民实践,创新推出16项公安特色举措;组织开展“一村(社区)一警一实事”活动,8类29项业务全流程扫码办理,“户籍e办”“网上24小时一站式”服务不断深化……

  “当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已全面转入查纠整改这一中心环节,兰州市公安局将拧紧责任链条、强力攻坚突破,不断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取得扎实成效。”郑坤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