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 十四五”末 甘肃省新能源装机将超5000万千瓦

 2021/04/22/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十四五”末 我省新能源装机将超5000万千瓦

  每日甘肃网4月22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记者从4月21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至“十四五”末,我省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000万千瓦、占比超过50%。

  据介绍,我省水、煤、油、气、风、光、核各类能源资源品类齐全,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截至2020年底,全省电源装机容量5620万千瓦,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占比41.9%,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全省发电量1787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占比21.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5%,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28%,创历史最好水平。“十三五”累计消纳清洁能源151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8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2亿吨。甘电外送20多个省(市),外送电量由2016年的145亿千瓦时跃升至2020年的520亿千瓦时。扶贫攻坚以来,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42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一区一州”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贫困村动力电实现了全覆盖,光伏扶贫惠及18.92万贫困户。

  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行舟说,公司研究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落地举措,重点围绕能源互联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电力市场等七个关键领域,提出20项工作任务,并细化为44项具体举措。明确要推动新能源装机总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占比超过50%,实现新能源年增发电量100亿千瓦时。加大跨区输送新能源力度,力争到2025年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4200万千瓦以上,“十四五”累计“甘电外送”超过3000亿千瓦时。深化能源交流合作,全力集聚能源绿色转型最大合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