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怎么做?省疾控中心权威提醒来了

 2021/05/01/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4月30日,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五一”假期新冠防控提醒》,提醒广大市民小长假期间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继续保持防护意识,提倡错峰、避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旅客扫码进站(资料图)金奉乾摄

  1.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游。如果必须出行,要注意查询外出目的地的相关防疫政策;随时了解、关注疫情及防控信息。若有身体不适,尤其是老人、孕产妇和有慢性病等特殊人群,建议请专业医生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后再决定是否出行。

  2.减少路途风险提倡错峰出行

  出行前,要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旅游方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网上预约、错峰出行。遵守相关测温验码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

  3.坚持安全出行

  外出时遵守公交、地铁、民航等各相关部门戴口罩、测体温、验码等防疫规定,乘坐公共交通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接触方式充值、购票。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尽量避免外出,特别是近期与发热、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人员,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

  4.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要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的人员,前往医院就诊人员,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以及从事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高风险暴露人员,建议应正确佩戴口罩。年老及体弱者、有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5.遵守公共场所防疫规定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在商场、超市、餐厅、酒店、影剧院、体育场等公共场所,要自觉遵守防疫措施,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按规定预约错峰前往。

出行过程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资料图)金奉乾摄

  6.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

  要注意保持手卫生,勤洗手,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垃圾箱内。 不乱丢弃用过的口罩,及时清理户内外垃圾,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生产生活环境卫生。

  7.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接种是控制疫情的有效手段,接种新冠疫苗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节假日期间还应按照安排接种疫苗,特别是第2剂应在首剂接种后3周及以上至8周内尽早完成,尽量不要因为旅行影响第2剂的接种。

  8.注意饮食安全卫生

  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

  处理食材应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购物、处理食材、饭前便后应保持手卫生,预防诺如病毒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9.避免与野生动物密切接触

  外出游玩时,增强防病意识,避免与野生动物的密切接触。如必须接触,也应注意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避免感染人兽共患疾病。

  10.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五一”前后季节交替气温多变,应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不酗酒,适量运动,保持情绪稳定。

  11.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外出旅游期间及返回时,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医生报告发病情况、旅行史及接触史,便于诊断治疗。旅行归来后,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